抢滩香港虚拟银行 腾讯阿里小米争先恐后

2018-09-12 14:08:55|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一场抢滩香港虚拟银行的鏖战,几乎一触即发。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70家机构向香港金管局表示有意申请虚拟银行牌照,腾讯、阿里、百度、小米、京东都位列其中,渣打银行(香港)也于8月30日,宣布成立专门公司做虚拟银行,并任命顾海为总裁去组建团队。

  香港金管局2017年9月宣布,鼓励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2018年5月30日又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版。虽然被称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但香港的虚拟银行发展却落后内地,人们出门还是必须携带信用卡、银行卡、交通卡等消费,但内地仅需一部手机。

  “发展科技已经成为渣打银行业务策略的核心,客户会是我们所有决定的轴心,他们最想要的是简化的理财服务,而非多一个不同品牌的银行户口。因此我们相信,虚拟银行的推出,会为客户提供一个完全数码化的选择。”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个人金融业务总裁尚明洋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复说。

  鏖战香港

  8月31日,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已经正式关闸,据彭博社报道,香港金管局共收到了29家机构的正式申请,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将于年底发放,总计发放8–10张。

  香港金管局此前发布了《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对申请人的资质作出了限定,包括:必须在本地设立实体办事处、最低注册资本金3亿元港币、持股超过50%的股东必须是资本雄厚的金融机构或集团公司等。

  而其中对于普通老百姓能带来最直接影响的一条是:“申请人必须积极促进普惠金融,努力照顾其目标客户的要求,不得对客户提出最低账户余额要求,或者就低余额加收账户管理费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目前香港的某些银行,对于客户、尤其是来自内地的客户,要求达到一定规模才给开户,如果低于某个规模就要收账户管理费。

  而首批申请的名单中,包括腾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小米、渣打银行(香港)、中国平安、汇丰银行香港等机构。

  小米集团是通过旗下金融公司,洞见金融科技去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京东则是与中银香港合作,一起去申请牌照,并称有可能再与腾讯组建三方联盟;蚂蚁金服则是单独申请。

  除了互联网巨头,传统银行在虚拟银行的布局上同样不甘落后。6月1日,渣打银行(香港)就宣布,计划参与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并且已经成立工作小组,研究金管局的“指引”,并为申请做筹备工作。

  实际上,2018年4月,渣打香港就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研发相关产品和服务。

  “我们非常支持智慧银行的发展,我们不但希望以新思维发展具创意的虚拟银行服务,更会以客为先,渣打差不多有160年历史,是本港发钞银行,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积极筹备申请牌照的工作,为推动本港智慧银行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渣打银行香港行政总裁禤惠仪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复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