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普惠金融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

2018-08-08 09:23:58|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主办、平安普惠承办的“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认为,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将我国普惠金融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致辞时表示,为了使普惠金融沿着正确、健康的道路发展,我们必须深刻了解普惠金融的四个要点,并将其落实到工作当中:一是金融机构要以可承受的成本来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二是将金融服务提供给真正有需求的群体和个人;三是有尊严的提供,即要强调市场机制;四是应提供适当的和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小微经济体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金融服务却是不充分、不平衡的,融资难长期没有根本改观。其根本症结在于现行以大中银行为主体、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运作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小微经济体的天然特点和融资需求特征。他建议建立准公共性金融的财税政策引导体系。

  会上还发布了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全国官方媒体信息公共平台、微众银行合作编写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报告认为,过去几年,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将我国普惠金融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一是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普惠金融不仅包括信贷,还应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从企业客户角度,甚至还可能会增加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现金管理等其他的服务内容。如浙江碳银在为客户提供光伏发电设备的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有效控制风险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二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近年来,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成为囊括了商业银行、政策性金融、非银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如中国建设银行启动普惠金融“双小”战略,将普惠金融提升到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高度。其“小微快贷”产品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

  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中国近年已发展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如微众银行是中国数字普惠的领先者之一,以服务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为主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基本成型,其微粒贷已实现100%纯线上操作。

  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可持续得到极大改善。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开始形成,普惠金融开始成为许多机构竞相进入的蓝海。如普惠金融商业模式创新典型平安普惠,向征信方和资金方输出基础信贷审核咨询服务,并整合征信方和资金方的金融资源,为借款人提供多元借款服务解决方案,助推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普通工薪人群等普惠金融人群。

  报告同时提出,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关注客户视角的风险,以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如何规范金融机构行为,让普惠金融业务与审慎监管要求相一致,更好地管理金融机构的风险?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创新来加以解决。(记者 金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