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没4600多万!第三方支付机构再度遭遇巨额罚单

2018-08-07 09:16:0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继上周央行对卡友支付开出2500多万元罚单并停止25省市的收单业务之后,昨日监管部门再度披露大额罚单,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联动优势分别被罚没4600多万元和26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披露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累计达62张,合计罚没金额超过1.6亿元,其中出现多张千万级的“天价罚单”。

  国付宝、联动优势被处罚的原因是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据了解,国付宝于2011年1月成立,2011年12月22日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络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1月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5月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12月增发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为其两大股东。联动优势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于2011年,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许可证。

  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上,目前有三家体量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司冲刺IPO(首发),分别是联想控股旗下的拉卡拉、数月前冲刺港股的汇付天下以及正在A股排队的漫道金服(宝付)。其中,2014年~2016年,漫道金服净利润为2515.85万元、8160.11万元和1.49亿元。以此不难推测,国付宝被罚没4600多万元,对于支付公司而言,可谓损失惨重。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的罚单已累计达到62张,累计罚没金额超过1.6亿元。仅6月份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披露的罚单数就占比过半,同时频现千万元级别的高额罚单。

  “监管部门除了出台新规定,也在抓落实,是支付机构被处罚常态化、密集化的原因。”北京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产品总监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落实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从严查处为各类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济金融秩序。人民银行针对支付行业密集出台了规范行业发展的新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迎来严监管。(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