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加速布局金融科技 外设内孵两条腿走路

2018-05-16 10:02:52|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周靖宇/制图

  民生银行旗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昨日宣告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由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全资认缴),该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挂帅。而在此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与建设银行,已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受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经过好几年的人才储备、场景扩展和市场培育,金融科技才能实质性重塑银行业务流程、产品渠道、获客入口、提升作业效率——而这也是眼下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群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俯瞰银行金融科技布局全景,设立子公司只是路径之一。此外,多家银行正选择设立内部创投基金的方式,孵化金融科技项目,而这些项目正在批量出炉。

  子公司路径:

  “对外输出”的野心

  如果拉长观察区间,一个趋势清晰可见——银行旗下承接科技创新的载体,正从第一阶段的网络科技公司,变成当前的金融科技公司。

  而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前者通常承接母行自身的系统开发运维、软硬件支持与销售等业务,绝大部分使命是支持母行电子银行部;而后者,通常被赋予跟踪研究新技术、创新服务场景、研发金融新产品,并且有意识地逐步对外输出上述技术。

  据了解,现阶段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承载的使命更多,不再仅仅是支撑银行信息技术(IT)架构,而是保持一家银行在信息化大潮下的科技领先。

  建行总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副董事长朱玉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阶段建信金融科技将采用不同形式,成立创新实验室,深入跟踪研究新技术、创新服务场景、研发金融新产品。“我们将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分布式平台等研发力度,从顶层架构增强可用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总之,要突出科技创新的作用,保持建设银行的科技领先。”

  而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总裁雷鸣则透露,他将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定位于“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科研力量整体市场化的第一家”,公司会在软件科技、平台运营、金融信息等服务之外,审慎开展科技能力的外联输出等工作。

  而在昨日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上,该行董事长洪崎则将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并打造 “科技+金融”生态圈。

  “我个人觉得有这样一个趋势:就是现在科技实力强一点的银行,都不会光等着被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赋能’,而是掌握主动权自建阵地,向同业输出科技能力。”一位大型股份行网络银行部高管表示。

  而在他看来,最早以子公司形态探索科技项目创新和对外技术输出的,是4年前招行与联通低调合资设立的深圳市联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当时还不叫金融科技,叫互联网金融,招行其实很早意识到了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的意义,所以就设立这个公司。还是电子银行总经理直接挂帅。想法很好,但在当时的环境是很难开展业务的,缺乏很多场景,后来招行和联通有了更确切的商业逻辑,设立了招联消费。而在后来,招行又陆续设立了招银云创等不同业务性质的子公司”。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以前也没有这样的急迫性。整个体制、机制的灵活度不高。这几年银行被‘教育’了,人才储备、场景扩展和市场培育都比以前充分,条件更成熟了。”一名城商行互联网金融部的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受访的银行业人士均认为,这些子公司想要马上实现对外“科技输出”,并不现实。而这个逻辑在京东金融、百度金融相关人士的受访回复里,也得到了验证。

  “在我的逻辑里,金融科技不是给银行开发系统,而是职能更宽泛,得赋予实质性的、银行缺的东西。比如外部数据、比如渠道入口。我们乐于看到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我们并不惧怕,因为我们的优势是互补的。”一名大型互联网金融科技子公司副总经理说。

  在内部

  批量孵化科技项目

  除了在外部设置独立子公司,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又一重磅布局,是对内设置科创基金,批量孵化创新项目。

  记者从招行内部获悉,该行的科创基金规模从每年税前利润1%提至营业收入的1%后,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行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共386个,已完成立项评审进入验证评估阶段的项目共174个,项目从提出创意到落地上线,平均周期仅128天。

  上海银行按照全行年度科技开发预算的10%设立年度金融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并从机制上建立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专项审批通道,实现创新项目的快速决策。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的首批落地创新项目集中在直销银行、手机银行、人脸识别技术、新柜面及渠道业务方面的应用、数字化营销引擎、商务合同电子化等领域。

  南京银行在2017年科技总投入达到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7%。而该行表示,2018年研发和科技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计划再增加不低于20%。

  兴业银行2017年IT预算在全年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2%,接近全年净利润的5%。该行还将长期以来作为成本中心的数据管理机构、研发机构视作利润中心进行考核,激发员工创新积极性。

  浦发银行则与上清所、华为、百度和科大讯飞成立了四个智能金融创新实验室。该行还在数字化方面设立了20个创新项目,据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透露,这些项目有技术平台类的、有数字化运用方面的,还有风险管控方面的,都有时间表。

  “每家银行背景和特点不一,但借助一些市场化方式提升科技能力的目标是比较一致的。是否成立子公司只是展现方式的不同。浦发当前主要考虑集中提升服务能力,为子公司和母行之间贯通搭建好平台。”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说。(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马传茂)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