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潮涌 中信证券APP人气飙升广发、华泰研发合计投入近10亿元最大方

2018-04-18 10:38:51|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浪潮下,券商服务智能化正如火如荼地发展。APP作为券商综合服务能力的一种体现,已成为券商业务竞争较量的新战场。

  据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2018年3月份App TOP1000排行榜》中显示,3月份18家上榜的券商APP3月份活跃度环比全部上涨,中信证券APP信e投、中信证券高端版活跃度环比增幅分别为29.59%、10.51%。

  在金融科技投入方面,券商出手大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两家上市券商在2017年的相关投入就合计高达9.67亿元。

  中信证券两款APP

  3月份活跃度提升 

  市场热度获得大幅提升的证券服务应用类APP,其智能化工具的嵌入功不可没。据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2018年3月份App TOP1000排行榜》中显示,3月份18家上榜的券商APP3月份活跃度环比全部上涨。中信证券APP信e投、海通证券APP海通e海通财、中信建投证券APP蜻蜓点金、中泰证券APP中泰齐富通、中信证券APP中信证券高端版的增幅均在10%以上。

  其中,中信证券APP信e投、中信证券高端版3月份活跃度环比增幅分别为29.59%、10.51%。在其APP产品的迭代上,记者梳理发现,中信证券旗下这两款APP(统计口径均为IOS市场)分别在今年一季度进行全面更新,其“信”芯全新发布,汇集专属资讯、AI投顾、智能客服等特色定制化服务,实现“千人千面”,投顾社区全新上线。

  记者注意到,本次中信证券的APP全面升级的确回流了不少客户。在其信e投下方的评论区就有多位用户曾对APP提出改进意见,并有用户明确表示,因为APP的更新而再次回归中信证券。

  此外,海通证券APP海通e海通财3月份活跃度表现不俗,环比增长15.91%,并于近期上线智能选股3.0版本。

  同时,互联网技术一日千里,那些走在时代前沿的智能化券商在其APP的优化与更新上都相当频繁,APP的更新次数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对于APP运营的重视程度。记者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活跃度较高的券商APP更看重对产品的迭代。今年以来,华泰证券APP涨乐财富通、国信证券APP金太阳均更新8次,国泰君安APP君弘更新7次,平安证券APP更新6次。

  广发证券、华泰证券

  研发投入合计近10亿元

  从券商IT研发、金融科技投入方面,也能看出券商对于相关业务的重视程度。其中,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两家券商2017年的相关研发投入就高达9.67亿元。

  广发证券在年报中称,为提升业务和管理方面信息系统建设的自主可控能力、提高管理效率,报告期公司持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金融的投入,通过自行开发、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方式对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的费用及硬件总投入为55399.68万元。

  据记者统计,广发证券这项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2.57%,投入的回报也较为可观。广发证券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手机证券用户数超过1573万,同比增长超过50%;微信平台的关注用户数超过317万;易淘金电商平台的金融产品销售和转让金额达1157亿元。

  另外,记者翻阅华泰证券2017年年报发现,公司相关研发投入达到4.13亿元,占净资产比例0.47%,占营收比例1.96%;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538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高达6.61%。

  多家券商

  积极布局金融科技

  毕马威中国曾在其发布的《2017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中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证券行业属于将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深度融合、以智能科技提升全业务链体系和改造效率的先行领军者。

  近日,多家券商推进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步伐正在加速。其中,天风证券与人工智能投顾服务企业北京艾真融科技术有限公司将针对投资者的管理诉求,在智能投顾的技术和服务领域展开更多的深入合作。东方证券与金融界将依托金融界智能投教云系统,共同推出智能投教应用系统。中投证券推出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终端1.0版,已于近日在营业部上线,并与腾讯牵手将打造证券行业首家“智慧营业部”。

  同时,在当下最火的智能投顾方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7家券商推出了智能投顾相关服务。广发证券的“贝塔牛”、长江证券的“iVatarGo”、华林证券的“Andy”等都是国内智能化投顾的先行者。麦肯锡最新的《2017年中国券商零售客户调研报告》中显示,超过八成的客户愿为投顾付费,年轻人付费意愿更高。50岁以上的客群偏好个股推荐,“80后”和“90后”客群更钟情行业趋势和投资洞见,看重投顾的专业性并最想获得资产配置建议。近八成客户(特别是资产在30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客户)接受智能投顾,但他们更希望其为自己推荐股票和投资产品,而不是代替自己投资。

  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也表示,金融科技公司正在“颠覆市场”。公司预计,到2022年智能投顾平台的收入将达到250亿美元。公司研究分析师表示,“机器人顾问”使得资产管理行业变得“更加开放和包容”,智能投顾正在积极扩大财富管理对于各类具有投资需求的人群的吸引力。(记者 周尚伃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