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金融科技共建供应链金融生态

2018-04-09 09:43:5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期,有不少关于供应链金融的讨论。从非银行金融机构来看,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信托界人士以及金融科技企业普遍表示,在供应链金融发展新阶段,仍需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通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以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以支持实体为导向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也强调,要加强对供应链金融的事中事后管理,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现代供应链以及最新的支持政策,供应链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仍应为实体经济、核心企业服务,这是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中航信托总裁余萌表示。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供应链金融在支持实体、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鑫金服在供应链产业选择上,主要与有实体背景的核心企业进行合作,重点关注现有供应链模式里中小企业的难点、痛点,为其提供解决方案。他举例说,在物流领域,承运商资金垫付量大,回款周期长,对一些中小承运商而言,如果能够盘活应付账款,提前兑现运输款,将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我国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而目前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其中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就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被满足率尚不足5%。

  以金融科技为助力

  金融科技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也逐步唤醒了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对方便、快捷金融服务的需求。

  周治翰介绍,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实现对异地承运商的快速融资服务,缓解其资金周转压力。在贷前,开鑫金服为长久物流定制开发的供应链金融系统,通过直连长久物流的EPR系统读取其与上游承运商的业务往来数据,打破制约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准确给出融资方的授信方案。

  这种线上化、系统化、模型化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供应链金融的运行效率,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加便捷、便宜的资金支持。

  余萌认为,依托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区块链、AI技术等,供应链发展在风险控制方面有了新的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对供应链金融有一个很大的助推作用,智慧供应链已经有了很多场景化的应用,标志着供应链金融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以信托为例,余萌表示,信托着眼于供应链整体链条,能以跨市场金融服务的工具优势,为供应链企业量身打造综合化的金融整合服务。“中航信托以资产端和资金端双轮驱动,借助金融科技的助推力,搭建跨地域、跨行业、跨平台、跨资金来源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产业链金融新生态。”

  共建开放共享平台

  以往,参与供应链金融生态和系统建设的主要有银行、大型核心企业,一般选择自建平台、财务公司、保理公司等方式,主导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但是企业的发展程度不一样,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周治翰表示,一些规模较大的供应链核心企业,不愿意被嵌入外部供应链金融生态,而中小核心企业暂时也缺乏建立、运营自己主导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能力。这部分企业希望能与有金融科技优势的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未来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一定是开放共享的。”周治翰说,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意识的觉醒,对上下游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但供应链金融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业务,仅仅依靠核心企业的信息优势、信用优势另起炉灶,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

  周治翰介绍,新建一套供应链金融系统,涉及人才储备、系统搭建、风控模型设计、吸引资金等方方面面,基础投入至少需要上千万元,从前期立项到最终产生收益,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且系统日常运营还会产生维护费用,对一些供应链核心企业而言,这可能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这不仅体现在业务层面,也体现在合作层面。

  据了解,在绿色供应领域,中航信托已经有了行动:在绿色产业链方面,中航信托和中节能集团依托双方各自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互补优势已经展开深度合作;另外,中航信托跟电商也有合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联合推出的供应链金融项目,成功为汽车物流承运商提供了精准融资。未来双方仍将围绕汽车物流全产业链,向更多物流场景的供应链金融参与方敞开服务大门,提供更多样的定制化服务。(记者 胡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