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促进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2017-12-05 09:43:51|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4日在深交所技术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推动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演讲。演讲内容主要涉及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金融发展格局,高度关注金融科技的潜在风险与挑战以及促进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三方面内容。

  姜洋表示,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在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和应用的同时,将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监管科技,在促进发展中防范风险。证监会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监控系统建设,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来武装监管,不断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强化市场风险监测和异常交易行为识别能力,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姜洋称,金融科技在缩短金融服务链条、缓解信息不对称、提升市场效率等方面优势巨大、效果明显。同时,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也使得市场参与者行为变化加快,金融交易日趋复杂化,金融边界日益模糊化,这将给金融监管带来严峻挑战。

  姜洋称,从调研情况看,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正在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总体上,目前行业机构在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方面的人员和资金投入较大、效果明显,但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建设方面,行业投入参差不齐,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参与各方要切实增强拥抱金融科技的紧迫感,主动对标,正视差距,趋利避害,不断提升运用金融科技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在促进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上,姜洋给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二是切实加强行业统筹规划,三是加快夯实技术和制度基础,四是坚持发展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记者 杨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