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出台金融科技监管新规

2017-10-26 09:57: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本周二,澳大利亚政府出炉了金融科技监管新规草案。该草案允许金融科技公司在特定阶段对零售和批发客户测试产品和服务,即便其尚未取得监管部门发放的牌照或许可证。澳大利亚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免除金融科技企业上述监管义务的目的,是创造监管“沙盒”,用以鼓励和支持那些有益于消费者和企业的新的金融科技产品的设计和服务。

  欲开启监管“绿灯”

  按照该草案,享受在未获得牌照或者许可证前提下测试的产品,包括非现金支付、众筹、消费信贷以及对养老金、人寿保险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等。不过,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表示,这些金融科技企业仍需满足澳大利亚消费者保护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也有最大范围的权益责任承担能力以及充足的赔偿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

  该草案显示,合格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收到该企业打算采用上述豁免条款的书面通知15天后,最多可以对100名客户测试新的产品和服务,企业测试产品和服务的最长时间为24个月。

  具体而言,监管新规草案将涉及到对当前澳大利亚企业法和消费者信贷法的修订。

  根据该草案,在符合特定条件下,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有权决定如何开启和终止上述监管豁免。草案备忘录还显示,ASIC将监测金融科技领域,防止不法企业滥用上述监管豁免;同时,ASIC将进行有效的管理,允许金融科技企业在完结“沙盒”过程后取得相关牌照和许可证。

  促进金融科技创新

  目前,这份草案处在意见征询阶段,大众咨询期截止到2017年11月3日。最迟到2017年12月1日,监管者将出台草案的解释声明。

  对于这份草案,澳大利亚国内好评声居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监管豁免将有助于公司“克服最初的监管负担以及申请牌照的成本,因为这些可能阻碍创新活动。”同时,这有助于加速金融科技公司更快地、以更低成本将创新型服务和产品推入市场。

  但疑虑之声同时存在。批评人士指出,ASIC去年12月引入的“沙盒”计划——这也是本周二推出监管豁免草案的法律前提——仅仅只是从消费者层面来关注金融科技创新。事实上,初始金融科技企业很难从中受益。因此,“沙盒”计划虽然是个伟大的开始,但却仍未触及到力促金融科技创新的核心层面。

  放眼国际,全球多国已经开始“逐鹿”金融科技领域。澳大利亚曾表示,希望悉尼发展成为类似于美国硅谷的全球科技中心。澳大利亚不仅为相关企业提供税收减免,还为相关企业海外人才引进大开“绿灯”。而英国和新加坡在这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已经表示,希望对金融科技类公司削减监管,以便创造安全的空间帮助其创新其产品和商业模式。(记者 莫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