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原始创新还需加把劲

2017-10-10 08:42:1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我国还处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初期阶段,表面上很热闹,但实际上原始创新很少,未来还应加大原始创新技术的研发。同时,金融科技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加强风险防范,促进金融改革

  “你的脸很重要”,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句话成为了社交平台上的流行语。在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近日召开的产品发布会上,人脸识别技术也成为了最新卖点。家住天津的王鹏对此颇有感触:“过去总觉得人脸识别、声音识别等技术遥不可及,现在打开某些手机金融APP直接刷脸就可以了。”

  无论在理财方面还是支付方面,金融科技已取得了诸多成绩,改变着人们的金融行为方式。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金融科技未来仍不可限量。

  金融业向智能化发展

  “目前对金融业影响比较大的科技,一般可简称为‘A、B、C、D、E’。”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A是AI即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E是物联网。其中,两大重要领域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快速吸收信息,并把信息转化为知识的技术。比如,对某一公司上市前各个融资阶段情况或者贷款对象的基本分析,以及实体经济中对于产业业态和竞争格局的分析,都可以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替代原来的一些中低端分析活动。同时,人工智能在决策过程中极少出现人类面对利益时的情绪波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基础能力的提升,金融行业智能化发展正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神经网络等技术的突破,使得机器深度学习成为可能,处理复杂任务的准确性大幅提高。人工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会使人机交互更加自然和便利,提高了技术的应用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国外金融领域已经大量引入人工智能,用于业务流程化处理和智能决策,大大提高了金融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目前,我国一些金融机构也在逐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比如,建设银行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实现客户智能识别、智能引导、智能办理、智能感知。“以后来到建行,接待您的大堂经理是机器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陈德说。再比如,京东金融基于生物探针技术,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采集用户使用手机的按压力度、设备仰角、手指触面、线性加速度等120多个行为特征指标,并利用这些特征指标,在不影响客户体验的情况下完成身份判定。

  重构金融业底层架构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就是区块链。目前,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并不成熟,业界对其未来的应用还存在异议。但从趋势上来看,它将有可能重构金融业的底层架构。”董希淼表示,区块链的优势是可以降低信任风险,通过每一个数据节点都可以验证账本内容和记录历史,具有灵活的架构和去中心化的特点,也能快速实现金融共享。未来,区块链可应用的领域包括交易记录、支付、结算、征信等领域。

  从实际应用上看,浙商银行近日推出业内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应收款链平台”,即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等特性,可有效解决企业应收账款的真实性确认、快速流转等问题。

  “区块链技术正在构建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提升跨行业协作效率,消除信任壁垒,减少人工成本,为新一轮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新动能。”OKLink研究院田颖表示,区块链技术会对现有生产和生活产生影响,创造新的价值链条和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之间是否有关联?对此,杨东表示,“人工智能提供了底层基础,如果基础数据是可被篡改的,那么人工智能就不能真正实现;如果每个人的信息得不到保护,那么人工智能也是无法发展的”。他指出,区块链技术有一个非常好的协调功能,可使交易信息主体处于加密状态,且有非常好的匿名性特征,具有智能合约和智能交易机制,更好地发挥隐私保护和数据开放、数据融合功能。

  仍需加大技术突破

  目前看来,一些技术在金融行业已经展现出重大价值,但也存在一些障碍和瓶颈。以大数据相关技术为例,数据资产的重要性早已获得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同,如何高效利用数据仍有待突破,进而衍生出大数据模型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两个不同领域。

  “大数据相关技术在客户画像、客群分析、贷前贷后风险识别、精准营销等领域已经取得了实际成效,未来对于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完全改变银行对客户定向营销、产品定制定价、风险管控的方式和能力,成为银行营销、风控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臧铖表示,但这一技术能否成熟运用,目前看主要还有赖于数据模型的突破,若不能够掌握充分、准确挖掘出数据价值,这一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可能还有待时日。

  实际上,不只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运用,仍然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实现真正的落地。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太快,可参考的国外经验比较少,所以也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监管问题。“其实,我国还处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初期阶段,表面上很热闹,但实际上原始创新很少,未来还应加大原始创新技术的研发。同时,金融科技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加强风险防范,促进金融改革,要在参与国家战略,助力国家腾飞上发挥作用,不能自说自话,甚至玩资金游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目前我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是处于1.0阶段,在金融科技领域内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理念层面的讨论很多,但真正应用到具体业务中的成果却很少,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未来,金融科技将会渗入衣食住行各方面,因此金融技术创新也将成为各企业的角力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