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随笔:年近半百,“金融科技”仍是少年

2017-10-09 14:17:17|来源:新华网|编辑:许炀

  作为近年来流行的概念,旨在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金融科技”,实际上已走过近半个世纪历史。不过,从现实应用和发展来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仍处于起步的“少年”阶段。

  金融领域是新潮技术的试验场。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就有投资人开始尝试通过计算机和数学模型拟合股票和债券价格走势,结合当下数据预测未来,制定投资战略。这就是量化交易的雏形。这种投资战略的依据,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里·马科维茨在1952年提出的“投资组合选择”理论,这种理论最早将数学概念应用于金融领域。

  机器学习、信号处理这些看似前沿的技术,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在金融领域付诸实践。而随着近年来虚拟货币、人工智能等概念流行,金融科技开始引发广泛关注。

  聚焦金融科技的投资银行FTPartners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劳克林近日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商业分析期刊说,今天的金融科技,就像处在比赛的前两个回合,高潮尚未到来。而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金融科技迎来越来越多的需求和可能性,未来15至20年将成为大量金融科技相关应用的爆发期。

  据高盛集团预测,超过6600亿美元正从传统金融业流向金融科技领域。毕马威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超过84亿美元,超过第一季度36亿美元的两倍。其中,区块链技术最吸引眼球。

  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支付服务占整个金融科技的17.6%,储蓄和投资占16.7%,保险服务占7.7%,在线借贷则占5.6%。

  在占比最高的支付领域,急速增长的点对点网络技术(P2P)最引人瞩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显示,银行每年从400万亿美元的年支付额中获取超过1万亿美元的利润。随着各国消费者更多使用信用卡或手机支付,这个数字在2023年可能会变为2万亿美元。

  高增长潜力和大量创新机会涌现,使金融科技成为初创公司热衷的战场。在美国,目前已至少有13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其中,支付公司Stripe估值最高。2017年年初以来,美国就有4家金融科技加入“10亿美元俱乐部”。

  当然,不成功的是大多数。2016年,90%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以失败告终。有专家评论说,该领域的初创企业面临更艰难的创业道路,由于与交易密切相关,一笔交易失败,就有可能输掉所有信誉,可谓一着走错满盘皆输。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名词不断涌现。在一些公司通过新技术手段在金融领域创新的同时,庞氏骗局的门槛也在降低。打着金融科技旗号行骗的例子并不罕见。

  敏锐的风险投资早已注意到金融科技的爆发。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230亿美元投入在金融科技领域。普华永道数据显示,未来3-5年内,将有超过1500亿美元投入这一领域。

  谈到金融科技的未来,多数业内人士都不会忽略中国。在毕马威全球排名前100的金融科技榜单上,2014年只有1家中国公司上榜,而2016年,前5名里中国公司就占4名,前50名中已有8家中国公司,其中蚂蚁金服排名第一。

  麦克劳克林说,在金融科技的一些领域,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在美国的更为先进”。他认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由于传统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金融科技从智能手机或其他新兴技术直接衍生出来,反而带来更多弯道超车的机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