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智能化发展

2017-09-14 08:44:3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等近日在参加《清华金融评论》主办的金融大家评(第十三期)时就金融科技如何与传统金融机构融合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廖理指出,金融科技的崛起和快速发展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近两年,中国出现了大批和银行高度密切合作的科技公司,他们本身并没有银行牌照,但是能够利用高技术的特点提供优越的技术体验。这给予传统商业银行一些启示,即可以在银行自身之外,联合一家或者若干家科技型的银行服务公司,提供创新型的银行服务和客户体验。

  “随着传统商业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未来也将出现更多的银行加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方案,重塑行业生态的新格局。”廖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该如何适应和调整金融科技这一因素,金融科技如何针对银行转型的痛点提供解决方案,面对更加隐蔽的风险,大数据将如何有效的应用于银行的智能风控,驱动普惠金融的发展,这些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重要话题。

  王忠民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传统金融机构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大量的交易成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不同场景之中的产业量级的运用,将使得金融自身可实现产业量级的应用,从而更加高效地配置社会资源,并促进社会发展。(陈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