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FinTech:“逆袭”可在细分行业

2017-08-11 11:09:32|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改变现今的金融交付模式。对于金融业占GDP18%,占就业率6%的香港而言,金融科技的丝毫变化都会对香港金融业产生巨大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金融业发展全球领先的香港,却在金融科技领域落后一步。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香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这一特殊角色决定了其未来在金融科技细分领域仍大有可为。

  发展步伐滞后

  香港金融发展局称,英国、新加坡、瑞士和澳洲等国引入了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法规,在规模方面,中国内地已经是全球金融科技领导者。然而,香港尽管有大型金融业务,但在金融科技的发展有限。

  普华永道调查发现,相较内地,香港在金融科技的投资比例较小,香港投资机构每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占比仅14%。

  “香港监管过严,掣肘了香港金融发展。香港不是没有科技人才,而是制度上不鼓励创新。所谓创造性破坏,会损害现有金融机构的利益。制度若偏向维护现有企业,发展空间会被窒碍。”御峰理财董事总经理陈茂峰博士表示。

  香港特区政府税务联络小组成员王锐强表示,“多种因素致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步伐较慢,我们目前也在制定税收政策,希望给金融科技类的创新企业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细分行业机会仍存

  据记者了解,庞大的金融业中,超过130家金融科技公司将海外分部设立在港,其中近50%是全球金融科技巨头。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可以成为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企业对企业(B2B)的服务市场,并成为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迈向国际的起步点。

  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表示,“香港可以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协助减少信息不对称,帮助双方找到更多资金和资产的结合点,这也正是尚乘集团目前致力发展的业务之一。”

  蔡志坚认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科技金融的热潮将会在2017年到来。“美国金融科技技术领域比较细分,很多尖端科技仍非常值得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处理着全球近7成的离岸人民币,香港在加快国内与海外的资金流通上有着重要地位,在电子支付方面,香港可以作为中国科技巨头重要的资金流通渠道。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在智能身份识别和认证上,香港还有逆袭机会,目前,这个领域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巨头企业。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全球也处于探索阶段。(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