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给4600亿备付金上“锁”

2017-02-07 09:56:00|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编辑:许炀

  微信抢到的红包,双11剁手之后的余额,电子钱包里用来线下刷码的预支付款……这些钱不用的时候都在哪儿你知道吗?这些钱有个专用名词叫“备付金”,就是客户存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待付货币资金,也被看作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沉淀资金。

  近日,央行发文为这些平时你注意不到的钱加了一把“锁”,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将部分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此前,客户备付金多数由支付机构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分散存放。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余额多达4606亿元。《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拥有牌照的267家支付机构,平均每家开立的客户备付金账户达13个,甚至有的机构开立的账户多达70个。根据央行通知,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须统一将一定比例的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

  分类交存,不再给付利息

  1月13日,央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支付机构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

  央行表示,由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的沉淀效应从预付卡、网络支付到银行卡收单依次降低,在实际经营中支付机构对备付金利息收入的依赖程度也各不相同,因此,此次集中存管实行客户备付金分类交存管理。同时,考虑到支付机构的平稳转型,交存比例也根据支付机构的业务类型和分类评级结果分为不同档次,最低12%、最高24%,其间还有14%、16%、18%、20%等比例;以后逐年增加集中存管比例,但尚未明确具体的过渡时间。记者了解到,实现集中存管后,央行将每年对支付机构开展分类评级工作,支付机构的合规和风控能力及管理能力越差,评级结果越低,适用的交存比例就越高。

  《通知》中同时指出,央行对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账户不计付利息,防止支付机构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在具体执行上,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同样,商业银行为支付机构交存的客户备付金不计入一般存款,不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支付机构未交存的备付金按原制度,仍享有利息收入。

  央行强调,目前正在指导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即网联),通过该清算平台的支撑,未来支付机构只需开立一个银行账户即可办理客户备付金的所有收付业务,预计该平台将在2017年3月上线试运行。

  备付金风险频发,未来可能全面监管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称,许多支付机构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益,偏离了提供支付服务的主业,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支付服务市场的无序和混乱,也违背了央行许可其开展业务的初衷。此外,由于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且增长加快,分散存放会对客户的资金安全造成隐患。

  一直以来,为了避免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的金融风险,第三方支付备付金都是互联网金融的整治重点之一。2016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客户备付金账户应开立在央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

  央行方面称,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四大风险隐患:一是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二是一些支付机构违规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三是支付机构通过在各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甚至有支付机构借此便利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通道,增加了金融风险跨系统传导的隐患;四是客户备付金的分散存放,不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存在流动性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央行已经曝光的多家涉嫌挪用、占用备付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金额最低的2000多万元,最高的则高达近亿元。其中,发生在2014年的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挪用客户备付金事件,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

  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除了显而易见的“赚利差”和挪用风险,监管层更在意的是巨大的备付金体量背后隐藏的跨行资金清算带来的风险。 她表示,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迅速崛起,不少支付机构通过开设多个备付金账户,绕过银联直连银行,形成资金流动的封闭账户体系,变相扮演了跨行清算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很难对体量庞大的备付金进行监管。

  “央行的这一举措也许会促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进一步洗牌。业内普遍认为20%的存交比例可能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为了更好地实现监管,未来有可能会实现100%的集中存管。”该人士表示。

  支付宝和财付通交存比例最低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备付金账户利息”是绝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主要盈利来源,占主要利润贡献的80%以上,尤其是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大型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带来的利息收入尤其客观。在此次《通知》下达之前,通过“备付金账户利息”盈利一直被第三方支付机构视为“默认”的潜规则。

  《通知》下发后,央行表示,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数据,目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有42%以非活期存款形式存放。因此,目前实施的交存比例暂时不会影响支付机构的流动性安排。

  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目前拥有的客户备付金分别约有1600亿和1500亿元,加起来占整个行业备付金总量的70%。在《通知》下发当天,两家支付机构随即发表了声明,均表示坚决拥护本次央行的新规定。此外,支付宝还表示,此次办法的出台是企业和监管部门共同探索完善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尽管支付宝和财付通所占的备付金体量巨大,但是由于两家机构的监管评级较高,因此交存的备付金比例是12%的最低档。也就是说,按照两家机构目前的备付金体量,交存的备付金不到200亿元,并不会对两家机构造成实际影响。(《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