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2017-01-04 14:49: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出席论坛嘉宾合影。组委会/供图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1月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长安街读书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中铁投资集团等有关国家机构、学术机构、金融企事业单位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以“金融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旨在探讨“十三五”新结构经济学与分享经济下的绿色发展,涵盖了“新经济结构学”、“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供给侧改革”、“共享经济”、“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内容。林毅夫、谢伯阳、卢时彻、周秉宜、孙学工、朱玉、何翠芹、邱晓华、黄剑辉、徐洪才、王勇、马勇、黄勇、欧阳宸、张斗伟、于佳宁、唐兆凡、苏培科、张章、韩锋、吴慰军、倪躍洋、刘阳等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学术机构、金融界、企业、社会组织的代表300余人参会。

  加强金融创新 可有效填补“一带一路”基建资金大缺口

  “一带一路”是2013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率先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时候提出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现在简称的“一带一路”是这两个倡议的一个组合。‘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以基础设施作为抓手,希望在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的基础之上来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跟责任共同体。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围绕“新结构经济学”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金融创新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主题演讲中表示,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看,之所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能够得到这么多的响应,而美国提出的跟我国类似的倡议,却在国际上无声无息。最主要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目前为止他们的人均GDP普遍在我们人均GDP的一半以下,有的只有我们的1/5,我们现在是8100美元,大部分国家是在4000美元之下,有的甚至只有2000美元,1000美元不到。

  “对这些国家来讲,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每个国家跟我们一样,都有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都希望能够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收入,进入到现代化国家的梦想。如果要实现将来经济的腾飞,有两个前提,一个前提是提高劳动力生产水平的产业技术必须不断升级,第二个在这个升级过程当中,基础设施必须不断完善,才能够降低交易费用”。林毅夫这样说。

  基础建设是制约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他同时分析指出,如果基础设施资金只靠国内来提供的话,远远不能满足他发展的需要。这种情况下就必须透过国外的资金,国外的资金有的可以用双边的方式来解决,也可以有多边安排。

  除此以外,为了加强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非常需要有一些金融创新。他指出,现在全世界大概还有三万亿美元的主权基金以及几十万亿美元的退休基金,这些主权基金或是退休基金,过去一般是买一些比较长期的比较固定的政府的债券,或是打包投资在股票市场上面,但这些资金一般是长期的投资。

  “在当前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券接近零利息以及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风险非常大的现状情况下,怎么样进行金融创新,让这些长期性的稳定性的主权基金或者是退休基金进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的方向”。林毅夫这样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