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揭示网络强国方向

2016-10-14 10:02:5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10月13日到16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开发者盛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在这次大会上,阿里云、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升级金融云战略:通过全面整合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积累十余年的金融科技与服务能力,连接蚂蚁金服生态能量,打造集技术安全、信用支付、金融生态于一体的强大金融云服务。

  在云栖大会上展示的蚂蚁金服的VRpay、生物识别技术,还有阿里云的云计算、数据库等国际领先的基础创新技术,充分显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这一轮技术创新中的领先地位。

  从追随者到领先者,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有借鉴意义的创新之路。正值Fintech(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机遇期,中国更应该看到,以移动支付为核心的移动金融产业,预示着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新方向。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应该看到,近年来,在中国科技人的不断努力下,中国科技自主研发的能力开始具备国际输出能力和赋能能力,欧美国家代表世界顶级科技水准的格局正在改变。比如阿里系自主研发的通用关系数据库OceanBase,支撑起了淘宝、天猫和聚划算所有的日常交易。OceanBase也是真正意义上首个Created in China的数据库,这个改变意味着OceanBase已经有能力满足互联网海量数据处理的需求,可以支撑复杂、高可靠的金融级业务,并且不需要昂贵的共享存储、高可靠的服务器、数据库软件的许可费,可以将商业数据库成本降到一半以下。

  这仅仅是改变之一。在理财领域,美国声名在外的Wealthfront管理30亿美元的资产, Motif吸引了20万投资者。而东方财富网日均登录者已超1000万人次,有超过2.6亿的账户投资过天弘基金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其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

  基于金融科技与商业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使得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速度高于其他国家。这一点也令业界刮目相看。蚂蚁金服的一位高管认为,Fintech固然令人憧憬,但真正有生命力的未来应该是Finlife(金融生活)。

  正是基于这样的设想,才使得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一系列移动支付企业在这一轮金融科技创新中取得各种突破。在中国巨大的手机用户的“群众基础”之上,移动支付以其便捷、低门槛火速得到普及,并且,在这一平台上的各种金融科技实践也得以创新发展。

  从其他方面看,中国传统金融在很多方面与美英相比仍有巨大差距。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借助技术变革,并将金融真正与生活结合,正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这也是我们应该看到的,网络强国的真正含义,让每一个个体在网络强国建设的过程中,切实享受到基于高科技基础上的便捷与收益,才是科技发展的真正意义。(赵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