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众筹变异:不差钱者的营销场

2016-07-12 17:24:45|来源:金陵晚报|编辑:许炀

  虽然口碑不一,但截至昨日下午4点,上映近4天的国产动画片《大鱼海棠》已经斩获2.4亿元票房。票房有此佳绩,4000多位众筹者功不可没。早前,该片创作团队在“寻钱”过程中,曾发起了一场众筹,虽然筹到的资金不多,却吸引到背后金主——光线传媒(300251)的注意,导致这条“大鱼”最终上岸。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影视众筹不时闪现于热门影视剧中,不过成功者很少,只是业内调味而已。

  1

  “看过《大鱼海棠》,最让我感动的是片尾那密密麻麻的几千人众筹名单。”这句话道出了不少观影者的心声。据了解,《大鱼海棠》项目启动时团队遭遇资金困难,2013年他们尝试在网上发起了众筹,最终4000多人筹到了158万元,最少的10元,最多的50万元。

  对于一部电影制作来说,这百万众筹显然杯水车薪。但正是由于众筹的举动,引起了光线传媒的注意,随后获得了光线影业的投资,最终以成本3000万元左右制作完成。

  如今《大鱼海棠》成功上岸且票房不俗,有市场人士猜测“这些众筹者是否能复制《大圣归来》的神话?”此前,《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透露,“参与《大圣归来》投资的89位众筹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也就是说,平均每位投资人可以净赚近25万元。不过,《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除了获赠电影票、衍生品等,参与《大鱼海棠》众筹的4000多名众筹者并不会获得实际的投资收益。

  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对记者表示,目前影视众筹成功的项目较少,虽然有《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等成功案例,但大部分影视众筹项目的收益情况并不乐观,而且影视众筹的规模较小。一般众筹渠道筹集的资金,在影视制作成本中占比较低,实际上发行、宣传意义已经大于融资意义。毕竟,进行影视众筹能够使更多消费者关注到该影视作品,众筹参与者因期望能够获得可观收益,也会鼓励身边的人去观影。

  2

  筹措3万闹得欢

  许你当演员做制片

  昨日,《金证券》记者进入一家众筹平台,目前有4个影视作品正在众筹中,绝大多数打出了梦想牌、情怀牌,已筹金额最高的是1.1万元,金额最低的是1178元。从众筹成功的影视项目来看,最多的众筹资金是133万元。

  其中,一部奇思妙想悬疑玄幻网络剧截至昨日下午筹到62人支持的1725元,按照众筹规则,该项目必须在今年8月11日前得到3万元的支持才可成功。发起人承诺,投资者支持5元,并向剧组成功推荐演员,可获得剧组拍摄现场探班机会;支持96元,获得U盘一个(内含片花、花絮以及剧组的十个秘密);支持233元,投资者的姓名将出现在影片片尾字幕;支持520元,投资者可借用片尾字幕向喜欢的人告白;支持910元,投资者则可获得剧组演员的亲笔签名、回信等,发行人同时在片尾字幕表示谢意……

  一旦支持10万元,投资者甚至可以获得角色一枚,表演分量保证在2分钟以内,表演好的童鞋可量身加戏。如果众筹金额到了15万元,参与者的姓名甚至会出现在影片片头,作为影片的联合制片人。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介绍时,发起人提到,主创团队在没有任何薪资的情况下坚持了600多个日夜,跋山涉水多个省市拍纪录片换来前期拍摄资金。《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直言,从发起方透露的情况以及拍摄好的片段来看,“发起人缺钱,但也不至于缺这3万块。反而,项目方追求互动、营销的意味比较浓厚。”

  3

  承诺红利却扑街

  影视众筹陷尴尬

  蔡灵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较为理性、有实际意义的影视众筹,应该投资直接与票房进行挂钩,并建立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

  记者注意到,在某家专业的电影众筹网站,有一部青春片旗帜鲜明地提出,此片可分为广告植入播出和投资人回报分红利两种形式。投资人每投入1万元在片尾字幕中鸣谢,并可参与分红。红利分成比例为影片总收益的0.9%,项目收益包括点播返现、版权播放、新闻发布会、广告收益、首映式等。不过,该青春片拟众筹200万元,却是以失败告终。

  前述人士解释,目前影视众筹比较尴尬。不缺钱、只图热闹的项目,反而追捧的人比较多,“目标资金少,多半项目已经成型只欠东风,最终上映、播出的胜算比较高,投资者愿意用少量的钱凑个热闹。”

  反而是目标资金比较高的项目,这类恰恰是差钱的,也是影视众筹真正需要扶持的群体,投资者出于风险考虑反而冷落。“《大鱼海棠》比较幸运,最终遇到了光线,但又有几个团队有这样的幸运?”(魏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