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点评阿里:影子银行活动仍存问题

2016-06-27 14:32:24|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当IMF 总裁拉加德问到“是否希望加强对阿里巴巴的监管”,央行行长周小川说,监管部门向其颁发了银行牌照,央行也向其颁发了支付牌照,但他们所进行的影子银行活动存在期限转换问题,杠杆程度过高,资本要求也不同于传统银行。

  6月24日,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央银行政策研讨上表示,将研究这些问题,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鼓励互联网公司发展,但当它们开展金融业务时,在当前的情况下,它们需要遵守现有规则。

  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互联网公司迅速发展。互联网公司在支付、银行业服务和众筹等领域不断渗透,并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从感情上支持高科技发展,人们也不希望这些互联网公司受到太多限制,但这些公司确实在从事一些影子银行活动。

  针对中国影子银行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影子银行会造成严重问题,应对影子银行保持高度关注。

  从中国影子银行的现象及其结构看,中美的影子银行并不相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国际清算银行(BIS)将影子银行分为两类,包括影子银行机构(如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影子银行活动。

  其中,影子银行活动是指传统的商业银行采取的旨在规避传统监管的有关活动,而中国影子银行主要是这一类。其总规模目前并不很大,如果将影子银行活动的总资产与传统银行资产相比较,则规模只有后者的20%;如果与银行总贷款相比,则只有30%,因为银行资产比银行贷款规模要大得多。

  但周小川认为,近期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原因之一是存在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获得较高利润,而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等)则会纷纷效仿。

  “中国已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覆盖这些监管真空领域,希望能解决上述问题。”周小川说。

  另一个原因是,危机后国际社会对金融机构的资本要求不断提高,对“大而不能倒”机构的资本要求尤其高,近期还提出了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方面的有关要求。当我们要求增加这些机构的资本充足率时,它们会试图进行一些资本要求较低的业务,或者不受资本充足率监管的业务。因此,我们需要保持监管的平衡。

  目前中国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银行入选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一家保险公司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G-SII),即中国平安保险集团。

  监管层对影子银行多次出台规范性措施。在2014年5月央行联合多部委推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以规范同业业务。2016年银监会也专门建立了报表体系,要求银行填写更为详尽的非信贷业务数据。

  根据银监会的资本管理办法、流动性管理办法,银行表外业务同样要受制于资本约束和流动性约束,同样要按照会计准则来计提减值拨备。包括表外投资,只要承担了信用风险,就应该计提资本,也有相应的流动性要求。

  在24日与拉加德的对话中,当拉氏问及对阿里巴巴的监管时,周小川表示,“阿里巴巴的情况已经有所变化,监管部门向其颁发了银行牌照,人民银行也向其颁发了支付牌照。但是,根据金融稳定委员会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他们所进行的影子银行活动存在期限转换问题,杠杆程度过高,资本要求也不同于传统银行。我们将研究这些问题,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鼓励互联网公司发展,但当它们开展金融业务时,在当前的情况下,它们需要遵守现有规则。”(记者 李雨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