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管解读财报:蚂蚁金服亏损因春晚红包

2016-05-06 14:57:29|来源:网易科技|编辑:许炀

  网易科技讯:5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2016财年全年业绩。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41.84亿元(约合3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人民币53.14亿元(约合8.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69亿元增长85%。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76.35亿元(约合11.8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77.41亿元下滑1%。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86研究分析师Shawn Zang: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正在提升产品层次,包括打造“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技术,这项技术什么时候会正式推出呢?蔡崇信先生您一直在测试这项技术,那得到什么结果了呢?有什么发现呢?另外我们也知道,阿里越来越偏重天猫,例如会在搜索结果中优先展示天猫店铺图片,那在未来也还是会按照这个方向走吗?还会有什么新的改变吗?

  张勇: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向商家推出的增值服务可以使他们有效地运用权重,今天我们在做的是使用现有的大数据来为商家量身定制店铺权重,让他们的权重能展现在正确的用户面前,展现在正确的位置上。直到目前为止,“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技术还是处于测试阶段,我们邀请了部分合作伙伴和商家一起参加测试,而目前所得到的结果都是非常让人满意的。在内容匹配和数据驱动的帮助下,实际上流量RIO(投资回报率)有了极大的改善,我们会持续监控测试过程,有望会在短期内向所有用户和平台上的所有产品推出这项技术。我们期望商家能运用这项大数据武器来最大化流量转化率。

  对于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我们一直是从整体、全局的角度来运营业务,淘宝和天猫是两个不同的品牌,在淘宝手机端APP上用户可以搜索出淘宝和天猫的宝贝,我们没有给天猫任何的优先权重来提高宝贝排名,实际上我们所作出的改变都是为了方便用户,用户喜欢选择天猫店铺的产品,有非常多的用户喜欢直接选择出天猫店铺的宝贝,所有我们给天猫店铺产品贴上一个小标签,用户很容易就可以找出自己想要的天猫店铺的宝贝,这些就是我们目前所做的,我们的目的还是优化用户体验,谢谢!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 Lin:同样我也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收购的,阿里巴巴收购了东南亚电商Lazada,我们也知道快递平台重组后,海淘业务发展有所提速,对于如何整合国内淘宝和国际淘宝这两个平台,您能透露些比较深入的消息吗?在中期如何调整分工,调整商家销售成本等。蔡崇信先生也提到说这是一次长期的赌博,您觉得海淘会比淘宝和天猫发展得都更为快速吗?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物流运输的,对于物流成本的控制,您有什么看法?物流成本将来会有什么变化呢?

  张勇:好的,谢谢!我想先说说第一个问题,关于国际扩张的。的确,收购Lazada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大家都知道,Lazada在东南亚有非常高的品牌认知度,它在其中的5,6个国家都是处于一个领先地位的,东南亚市场的客户会超过5亿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收购Lazada会非常有利于我们向东南亚扩张。

  是的,在我们的发展战略中包含了阿里物流,我们非常高兴阿里物流和Lazada有非常好的协同效果。阿里物流在俄罗斯、欧洲国家、美国都有非常强的表现,而Lazada则在东南亚表现突出。我们现在做的第一步是利用现有的商家基础,不仅是在阿里物流的商家,还有全中国物流平台的商家,帮助这些商家更好地通过Lazada接触到东南亚的客户。我也很高兴在收购Lazada后,许多客户给我打来电话咨询,并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兴趣。我们会把这块看作整合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盈利能力,我们在意的是品牌在地区的影响力,客户的参与度和黏度。我们相信,有了使用客户,就会有商家进驻,我们推动商家面向东南亚客户并提供服务,然后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收益,谢谢!

  武卫:对于物流成本,我们支付给菜鸟物流的成本是23.7亿元人民币,约占营收的2%,我们还会和菜鸟物流继续合作,未来物流总成本还是会上升。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产品类目的,您能不能分享一下一些核心类目产品的近期表现呢?因为我之前有读到过一些关于某些地区某些类目产品的文章,所以不知道您能不能稍微总结一下某些类目的一些近期表现。

  第二个问题还是说到菜鸟物流,除了刚刚武卫女士所提到的,菜鸟物流有计划在中国以外进行部署吗?

  张勇:首先,主要的服装和消费电子产品增长依然强劲。第一季度国内天气较为反常,12月和1月气温都不太低,低温主要集中在2月和3月,所以服装销售的增长主要在一季度末。电子产品销售增长较高的是单价较高的一类。而由于受到供应链的影响,3月手机销售增长不明显,预计下季度会回暖。不过,目前手机市场饱和度较高,所以增幅或许也不会很大。此外,第一季度包含了春节消费旺季,生鲜食品、快速消费品和保健产品等类目也出现较大幅增长。但目前生鲜食品的电商市场规模还比较小,预计一年内会出现高速增长。

  武卫:需要明确一下,菜鸟不是传统的物流服务提供商。阿里持有菜鸟47%的股权,菜鸟其实是一家物流数据和信息公司。菜鸟成立不到三年,而每日包裹的递送量达到3500万件,可见其相对传统物流商来说效率更高。菜鸟物流专注于数据和信息的整合,然后利用这些数据提升整个物流链条的效率,而非普通的订单执行服务。

  J.P.摩根分析师Vivian Hao: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最近的税制改革和代购关税政策,请问这给阿里的海外代购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

  第二个问题,阿里云服务的阿里商户比例是多少?此外,可否介绍一下阿里云的利润率表现?

  张勇:天猫有两大主要业务涉及跨境进口。第一个是天猫国际,天猫国际不是海外代购,而是B2C平台,有许多外国品牌商和零售商都在这个平台出售他们的产品。政策收紧不仅对天猫国际带来影响,甚至整个进口行业都会受到影响。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政府对跨境进口业务开始予以监管,因为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领域存在不规范的商业行为。阿里巴巴将能从中受益。

  另一部分与跨境进口相关的业务就是代购——淘宝全球购,这是一个给卖家海外代购服务的平台,这项业务已经进行了很多年。

  武卫:阿里云营收同比增长非常快速,增速达三位数,而且该业务很快会实现盈利。那么,阿里云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一是付费用户的增长;截止3月底,我们已经有来自不同行业和企业超过过50万名付费客户 ,相比之下,一年前只有24万。二是阿里云持续扩展的产品和服务种类。公司对阿里云业务的增长比较乐观。我们看不到阿里云的业务模式与包括亚马逊AWS在内的其它业内公司有什么较大的差异。

  蔡崇信:阿里云客户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远远超出目前平台上合作的商家。而且,我们看到很多领域都有潜能来发掘更多的客户,比如大企业,中小企业和政府,还有金融,医疗和游戏开发等垂直领域。很多阿里在线商家都在免费使用阿里云服务,他们的使用大多选择一次性的服务,比如电商云工作平台“聚石塔”,“双十一”带来巨大流量期间,商户就可以享受到这个免费的服务。因此,我们认为,付费用户的发掘空间还很巨大。  

  张勇:补充第一个问题,政策变化确实会给公司跨境进口业务带来影响,但是由于阿里跨境业务规模较小,所以即使,但影响不会很大。

  Bernstein分析师Carlos Kirjner:请问蚂蚁金服出现亏损的原因是什么?请问能否给出一些运营数据?

  武卫:以往蚂蚁金服都为利润做出了贡献,这个季度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为了增长用户和提高用户参与度,我们在春节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我们也很高兴看到,蚂蚁金服保持着不错的增长,用户增长和业务扩张都健康进行着。在最近一轮的融资中,我们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估值超过600亿美元。我们相信,今年内蚂蚁金服将可实现盈利。(子萌 云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