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 促进互金企业全过程监管

2016-05-26 08:42:29|来源:贵阳日报|编辑:许炀

  5月2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在2016数博会“大数据防范金融风控”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要建立健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制度和法规,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数据、技术结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

  范晓忻认为,从区域来看包括贵州贵阳市等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把大数据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壮大,能直接拉动当地的经济建设;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区域也正在着眼大数据和金融、制造、流通充分融合,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数据源,完善的数据应用和准确的数据评估和交易,现在大数据开始从粗放式变成规范化,将把大数据带到更高的高度。

  范晓忻说,与其他的产业相比,金融在利用大数据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金融业拥有大量的数据,并且积累了处理数据的经验,在大数据征信上,大数据是解决企业征信的最佳手段,采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比传统的征信模式更加客观高效;在大数据的信用融资上,中小企业融资可利用大数据模型对企业进行分析,计算企业真实生产经营状况,还款能力;在量化风险管理上,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银行建立电子化的风险管理和预测能力,大大提升效率和准确性;最后,全线上的流程再造,传统的人工点对点的模式升级为线上化可大大降低成本。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上,范晓忻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火热的同时,风险也如影随形,金电联行和贵阳市通过数据与技术的结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兴业态进行全过程动态风控监管。首先是建立健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制度和法规,通过分类梳理互联网金融风险从制度层面规范金融业态,有利贯彻中央定方向的规则要求。其次是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监管互联网金融企业全生命过程,通过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动态监管,对不符合市场进入条件的企业阻止进入市场或者是淘汰,保障广大互联网金融参与者的利益。

  范晓忻说,更为重要的是平台可以对于资金流向,投入主体进行监管,一方面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过程进行监管,比如是否违规建立资金池和服务是否合格,对相关当事人的信息进行监管,处于市场弱势的投资人群体进行完整的信息披露。与贵阳合作的这一模式,在全国还是首创,这将为贵阳市政府的大动作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和监管指明方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