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引发多重负面效应

2022-04-13 09:56:08|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俄乌冲突背景下,欧盟近期试图对俄罗斯升级经济制裁,然而,在11日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上,最新的能源制裁未获通过。有分析认为,这一情况显示,欧盟成员国也在担忧制裁升级的反噬效应,唯恐区域内企业业绩、通胀形势、能源安全等方面出现全方位恶化。

  升级能源制裁遇阻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1日说,欧盟成员国当天未能就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实施制裁做出决定。

  欧盟成员国外长当天在卢森堡召开会议,讨论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以及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等问题。博雷利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会议未能就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做出决定,欧盟将继续讨论如何实施相关制裁并考量制裁措施对俄经济的影响。

  博雷利说,一些欧盟成员国严重依赖俄能源,制裁将在欧盟成员国之间造成“不对称冲击”。他认为,欧盟在做出制裁决定时需要团结一致。

  博雷利说,欧盟决定向乌克兰再提供5亿欧元军事援助,但需要得到各成员国议会和欧洲议会的同意。

  欧盟理事会8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欧盟决定从8月起停止购买、进口或转运产自俄罗斯或从俄罗斯出口的煤炭及其他固体化石燃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日称,欧盟正在准备新一轮对俄制裁。

  对于欧盟最新制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称,煤炭需求旺盛,如果欧盟不要,俄罗斯原本用于供应欧洲的煤炭将出口到其他市场。

  面对能源供应持续吃紧局面,欧盟正在抓紧联系其他进口渠道。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欧盟驻尼日利亚大使勒索皮在对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管理层进行礼节性拜访时称,欧盟寻求加强与尼日利亚在能源领域的伙伴关系。

  根据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份声明,这位大使说,考虑到欧洲目前的地缘政治局势,欧洲大陆有兴趣加强与尼日利亚的合作,特别是在增加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方面。

  通胀恶化伤及民生

  欧盟因对俄制裁导致能源和食品供应吃紧,价格飙涨持续伤及欧洲国家民生。

  德国联邦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德国3月通胀率为7.3%,为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值。

  数据显示,3月德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9.5%,显著高于当月整体通胀率;去除能源价格因素,当月通胀率为3.6%。此外,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服务业价格同比上涨2.8%。

  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格奥尔格·蒂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外,俄乌冲突也对德国物价上涨产生了“显著影响”。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远高于2月的5.9%,再创历史新高。

  当地民众已经切实感受到高成本支出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希腊首都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大区加油站经营者协会主席玛丽亚·扎格卡表示,受俄乌冲突影响,油价大幅攀升,燃油价格高企给加油站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挑战,“如今燃油已经像奢侈品一般”。

  她说,很多民众转而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协会多家加油站销售额显著下降。

  法国东部一家运输公司负责人西里尔·皮奥拉同样面临油价攀升的困扰。皮奥拉说,公司有11辆卡车,每辆每周消耗约1000升柴油。随着燃油价格飞涨,公司过去两个月的燃油费用比去年同期多1.7万欧元。

  在法国东部种植蔬菜的让-伊夫·沙尔东、饲养奶牛的雨果·达南谢严重依赖柴油和液化天然气满足电力需求,运输成本也在上升,燃料价格飙升迫使他们逐步提高产品售价。

  沙尔东说:“我们都希望涨价是暂时的,如果不超过三个月,我们应该能够应付。但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减记潮施压欧企业绩

  在欧盟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欧洲企业近期不得不“站队”,在撤出或中断相关俄罗斯业务时遭遇数额不菲的财务损失。

  法国兴业银行11日宣布,将停止在俄罗斯的银行和保险活动,并出售其在俄罗斯分支机构罗斯银行的多数股权。

  公开数据显示,包括雷诺、欧尚等大型企业在内的法国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国雇主。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处置方案会导致以下主要项目记入集团的收益表:被剥离业务的净账面价值的减值约20亿欧元;对集团资本比率没有影响的特殊非现金项目约11亿欧元。

  瑞典电信公司爱立信11日表示将无限期暂停俄罗斯业务,并在2022年第一季度计提一笔9亿瑞典克朗(9520万美元)的准备金,其中不包括裁员费用。爱立信补充说,这一金额的大约三分之一将影响现金流。

  德国公司巴斯夫11日表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受到“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叫停影响,减记额大约11亿欧元。尽管销售保持增长,公司利润同比将出现显著下滑。

  荷兰壳牌石油公司上周宣布,公司退出俄罗斯后,将减记价值40亿至50亿美元的资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