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银行重构巴西金融业版图

2021-12-16 09:28:18|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冯实

  近日,巴西数字银行Nubank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巴西仅次于巴西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公司的第三大上市企业,同时也是拉丁美洲市值最高的银行。

  Nubank是巴西首家免服务费的数字银行,据其首席执行官大卫·贝雷斯介绍,几年前的巴西金融业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收费高昂,这使他萌生了开办一个数字银行的想法,让民众不用去网点就能获得银行服务。

  2014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巴西全国共拥有2000多家金融机构,但78%的存款集中在伊塔乌银行、布拉德斯科银行、桑坦德银行、巴西银行和巴西联邦储蓄银行这5家金融巨头手中。

  2014年,Nubank推出了不设门槛的免年费信用卡,深受用户欢迎。之后,它又推出了支票账户和储蓄账户,此后还将业务扩展到提供个人贷款、投资服务和人寿保险。

  目前,Nubank已发展4800万客户,遍布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其中3500万客户每月至少使用一次该银行服务。今年前9个月,这家数字银行实现10.6亿美元的营收,比2020年几乎翻了一番。

  据悉,该银行今年收入30%来自商家支付的手续费,23%来自消费者在信用卡上支付的循环利息,另有15%的收入来自个人贷款。不过,Nubank尚未实现盈利,今年前9个月亏损了9900万美元。

  随着2016年巴西彻底放开对数字银行的管控,活跃在巴西市场上至少有10多家数字银行,但Nubank凭借着出色的营销手段拔得了头筹。统计表明,每个Nubank客户每月会带来4.90美元的收入,但它获得每个客户只花了5美元。Nubank在营销上的支出仅为450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4%。巴菲特、红杉资本和老虎全球管理等机构纷纷参与对其的投资。腾讯也于2018年向这家数字银行投资了约2亿美元,当时占其5%股份。

  Nubank成功上市后,根据权威金融机构Economatica的数据,Nubank的市值已达到415亿美元(约2300亿雷亚尔),超过了伊塔乌银行的市值,一举成为拉美市值最高银行。

  Nubank的成功使更多数字银行看到了成功的希望。知名德国数字银行N26刚刚获得巴西中央银行颁发的SCD牌照,将前来巴西市场试水,一些传统银行也开始尝试数字银行服务,未来几年巴西金融业版图或将迎来巨变。

  (陈威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