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批准调高债务上限至31.4万亿美元

2021-12-16 09:13:53|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冯实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一项立法,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调高2.5万亿美元至31.4万亿美元,暂时避免政府债务违约。但分析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公共债务规模不断攀升、不可持续,未来政策制定者需要制定计划削减财政赤字,将债务降至可控水平。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以221票赞成、20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的联合决议案。参议院也已于14日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微弱优势批准这项决议案,随后该决议案将递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

  这意味着民主、共和两党今年关于债务上限持续数月的博弈将告一段落。这项立法使得美国财政部的借款授权可延长至2023年,两党有关债务上限的下次交锋预计会发生在2022年11月8日的国会中期选举结束之后。

  为避免出现债务违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期曾敦促国会在12月15日之前再次提高政府债务上限。

  路透社的报道称,提高的债务上限部分将用于支付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产生的债务。在特朗普的任期内,由于采取了广泛的减税措施和大规模的支出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债务上涨了约7.85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1917年首次设立债务上限制度,自二战结束以来,已修改债务上限约100次,其中大部分是上调。近年来,债务上限日益成为美国国会两党政治博弈的重要筹码。一些国会议员表示对于这样的政治博弈感到厌烦。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14日表示,他将会推动取消债务上限,以避免未来因提高债务上限再度出现政治僵局。

  分析指出,美国债务上限危机频频上演折射出其严重的政治弊端,不仅成为美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波动的重要风险源,其外溢效应也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威胁。

  从中长期来看,美国财政和债务状况仍不可持续。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财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高达2.77万亿美元,略低于上一财年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指出,为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2021财年的高额财政赤字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这会导致美国长期背负很高的债务,国会议员们必须专注于制定一项削减财政赤字的长期计划。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到今年底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103%,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大幅升至195%。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