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叠加MLF 央行多工具呵护市场流动性

2021-12-16 09:07:21|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12月15日,央行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为2.95%,与11月持平,连续21个月保持这一水平。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本月MLF到期量为9500亿元,而此次降准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对冲到期的MLF后,此次新增长期资金为7500亿元。

  “央行同日还继续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实现资金长中短不同期限组合。这既满足了跨年流动性需求,又优化了银行体系资金结构,体现了央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银行通过MLF向央行融资,需要提供合格质押品(如国债等),降准置换MLF后,能够减轻银行因大额MLF质押而带来的资产占用压力,改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MLF中标利率分别为2.95%,政策利率连续数月保持不变。温彬表示,今年下半年两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下阶段将继续释放LPR改革潜力,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短期内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上半年下调MLF利率将是货币政策实施逆周期调控的重要备选工具之一。未来MLF利率能否下调,将主要取决于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也将是一个重要观察点。”王青表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