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季度实际GDP数据下降3.6%

2021-12-09 16:55:59|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日本内阁府8日公布的二次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9%,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6%,较初步统计结果有小幅下调。个人消费及公共投资降幅增大成为三季度实际GDP数据下调的主要原因,同时,全球性的芯片短缺仍在持续打击企业信心。

  内阁府11月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三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8%,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0%。二次统计报告反映了法人企业统计等最新结果。

  个人消费在日本经济中占比超过50%,是三季度实际GDP数据下调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三季度个人消费和公共投资分别由环比下降1.1%和1.5%下调为下降1.3%和2.0%。

  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内需对三季度经济增长的拖累为0.9个百分点不变,外需的贡献由0.1个百分点下调至0。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最新数据确认了日本经济增长在三季度出现停滞,经济增速由于疫情形势的再度严峻而转为负值。

  有日本官员指出,日本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恶劣天气令人们出门消费的意愿减弱,同时,全球性的芯片短缺仍然持续令汽车和电子产品的产量受限,从而导致销量受到冲击。

  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日本政策制定者的经济提振措施仍然面临挫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通过大规模的财政支出计划帮助促进经济增长。上个月,日本政府宣布了规模创纪录的49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少分析师寄希望于这一计划能够帮助提振消费支出、政府开支和公共投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