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交易试点开启 电力板块掀涨停潮

2021-09-09 09:18:24|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9月8日,电力、风电概念股整体拉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申万电力板块上涨3.77%,成分股当中,中国核电、华能水电等十余股涨停,中闽能源收获5连板;宁波能源、浙能电力、桂东电力等多只个股创阶段新高。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日收盘,电力板块A股市值合计超过2.2万亿元,远超过国防军工、房地产等行业的市值规模。二级市场表现方面,自8月份以来,多只低市盈率电力股加速拉升,其中,6天5板的中闽能源8月份以来涨幅超过70%。

  消息面,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kWh。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成交电量68.98亿kWh,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成交电量10.37亿kWh。本次交易预计将减少标煤燃烧243.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机构分析,中长期来看,绿电交易或达到千亿kWh级别市场。国金证券指出,从首批绿电交易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kWh测算,预计2022年,随着绿电市场的推进,市场规模至少在200-300亿kWh;2023年后,将有更多高耗能企业进入市场,绿电交易规模或有望看到千亿kWh。

  从业绩来看,2021年中报显示,电力行业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其中,南网能源上半年营收10.78亿元,同比增长29.46%;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31.15%。国电电力上半年营收598.65亿元,同比增长13.86%;归母净利润23.81亿元,同比增加248.74%。

  电力企业在新能源方面也是扩产动作不断,华能水电9月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已投产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合计23.5万kW。此外,公司正与云南省内多个地州开展合作,积极开发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

  电价上涨预期的不断强化,也成为近阶段机构看好电力板块的重要原因。中信证券表示,随着电价上涨预期不断催化,板块情绪有望加速改善并推动火电股估值向正常化水平修复。长江证券认为,短期看,在电力供需紧张、煤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看好煤电电价合理提升和火电经营边际改善;中长期看,随着电力的商品化属性得到增强,火电将逐步实现从“逆周期”属性到“公用事业”属性的转变,看好电力资产价值回归。

  天风证券分析预计,未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电力资源将更好地回归商品属性,供需关系对于电价水平的影响有望提升。尤其是碳中和背景下,全社会用电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2020-2025年我国用电量复合增速有望达到5.5%,2020-2035年达3.4%。基于目前各电力运营商新能源业务持续发力,传统火电公司的新能源资产重估空间大。(高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