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私募机构限制旗下量化产品申购

2021-09-09 09:15:27|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近日,多家公私募基金纷纷对旗下的量化产品申购募集进行限制。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博时、西部利得、九泰基金、东吴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量化产品处于大额限购期,其中不少产品是于近期开启“限购”。私募方面,天演资本、进化论资产也在近日发布公告称年内暂停发行新产品,部分存续产品也采取暂停或者限额管理的方式。

  9月8日,博时量化平衡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9月8日起,该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调整为不超过100万元。尽管与去年10月23日公告的50万元限购门槛相比有所放宽,但截至目前,博时量化平衡仍处于大额限购状态。

  此前的9月6日,西部利得基金发布公告称,因投资管理及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需要,旗下产品西部利得量化成长A/C自9月7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大额定期定额投资,限制金额定在1024元。事实上,这也是该基金年内第三次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此前两次的限购金额分别是20万元、5万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5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名称中包含“量化”的公募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限购金额从1000元到500万元不等。而截至9月8日,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的“量化”公募基金产品已有30只,所属公司涵盖了博时基金、西部利得基金、九泰基金、东吴基金等在内的17家基金公司。与此同时,还有部分指数增强型基金同样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尽管名称中并无“量化”二字,但基金公告显示,这些产品同样采用了量化投资策略。

  部分私募机构同样暂停了旗下量化产品的募集。9月7日,300亿量化私募天演资本宣布暂停募集。天演资本称,2021年以来,随着市场和行业情况变化以及公司业绩得到广泛认可,公司管理规模增长迅速。近期公司已积极通过各类市场手段抑制管理规模增速,但仍认为增速过快。为保障存续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提供所有投资者良好的投资服务,公司决定阶段性停止募集工作。

  此前的9月3日,进化论资产也发布了旗下量化线产品暂停募集的公告。进化论称,为保障现有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公司的长远发展,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今年内不再新发行量化产品,目前存续的量化产品将采取部分暂停募集、部分限额的方式进行额度管理,产品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启林投资近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7月30日,管理规模已达200亿(包含指数增强策略、市场中性策略、CTA策略)。为保障既有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公司更长远的发展,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主动控制规模增长速度。

  对于暂停申购或暂停募集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或为规避基金规模增速过快对投资策略造成影响。以西部利得量化成长A为例,中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去年年末规模为11.25亿元,而到了今年6月末,规模已经增至17.67亿元,规模较年初增长近60%。进化论资产也在公告中指出,规模快速增长不是其追求的目标,投资人盈利质量是公司考虑的优先选项。(罗逸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