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立法限制谷歌苹果向开发者收取佣金

2021-09-02 10:33:40|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议会8月31日通过《电信商业法案》修订案,将禁止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巨头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强制软件开发商使用其支付系统。

  这意味着应用开发者将可以拥有更多支付系统方面的选择,从而保障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一立法还将允许韩国监管机构对应用市场的运营进行调查,以解决纠纷和阻止不公平的竞争行为。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此举为全世界首次立法支持实施此类限制措施。该修正案在递交总统签字后将生效成为法律。

  目前,苹果和谷歌均要求软件开发者使用其应用程序内支付系统,并对应用程序内的购买交易收取最高可达30%的佣金。这项修订案旨在遏制谷歌和苹果等应用商店运营商的垄断地位。

  早在2020年,韩国的立法者就已经开始讨论科技巨头佣金收取问题。

  谷歌在一年之前提出新规,要求以安卓操作系统为基础的应用开发者只能使用其应用内支付体系,这在韩国引起业界和消费者组织的不满,随后相关修订案被提起。

  韩国互联网公司协会对修订案的通过表示欢迎。该机构表示,这将有助于创造更加健康的竞争环境,并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更低的价格。

  不过,谷歌和苹果之前均表示,收取佣金是为了维护应用市场的基本运行。

  苹果8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韩国的这项立法将会令通过其他途径购买数字商品的消费者面临欺诈风险,其隐私保护也将受到影响。苹果称,消费者对应用商店内购买交易的信任度将下滑,韩国应用开发者的机遇也将减少。

  谷歌表示,其应用商店提供的服务远不止支付处理,收取的服务费帮助维持了免费的安卓服务,并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了接触到大量消费者的工具和全球性平台。谷歌表示,正在考虑如何在遵守这一立法的同时,保持高质量的运营体系和应用商店服务。

  苹果和谷歌这两家科技巨头的相关收入预计将受到不利影响。政府报告显示,在韩国,2019年谷歌应用商店的收入接近6万亿韩元(约合52.9亿美元)。对苹果来说,佣金是其服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佣金体系目前在全球也面临广泛批评,审查日益严格。欧盟委员会指责称,苹果强制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并禁止其向用户提供价格更低的支付方式,这扭曲了市场竞争。8月早些时候,美国三位参议员也提出了一项法案,提出对苹果和谷歌等公司的应用程序商店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澳大利亚监管机构也表示,对谷歌和苹果等运营商有关应用内购买的限制感到担忧。

  为应对外界不满,苹果和谷歌过去一年已经将针对年营收额不足100万美元的小型应用开发者的佣金比例降至15%。尽管这项政策已经覆盖了大多数的应用开发者,但对于Epic和Spotify等大型数字内容提供商来说,这一比例仍令其不满,并促使其向谷歌和苹果提出法律诉讼。

  美联社报道称,苹果上周在美国宣布,已经同意使用苹果应用商店的开发者向用户发送邮件来提供更低价的数字内容订阅支付方式。这一妥协是苹果应对来自美国应用开发者诉讼的一部分。(王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