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2021-03-19 09:54:0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郑思雯

  在日前举办的中乌合作与“一带一路”视频交流会上,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表示,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乌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仍展现强大韧性。2020年中乌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纪录,根据乌克兰统计署公布的数据,去年乌克兰对华货物贸易总额为154.19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对华出口71.13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中国在乌外贸出口中占比达15%,中国继续保持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其中,2020年中国占到乌克兰谷物出口总金额18.55亿美元的五分之一,取代埃及成为乌克兰谷物的头号买家。过去三年里,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谷物数量增加三倍。今年乌克兰粮食继续大幅出口中国,据乌克兰政府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乌克兰向中国出口玉米57.96万吨,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5.62万吨;2021年1月,乌克兰共出口葵花籽油48.15万吨,金额4.869亿美元,主要出口到中国。近年来,中乌两国农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乌克兰成为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中国目前是乌克兰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之一,两国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中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和交通互联互通是双方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乌克兰作为一个新兴国别市场,自2017年政局基本企稳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开始显现并逐步增强。中国企业在第一时间广泛参与到交通、能源电力、石油钻探、通信等领域中,目前乌克兰已成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场之一。今年2月,中国能建东北院签署乌克兰佐菲亚750兆瓦风电勘察设计合同。该项目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扎波罗热州。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场,明显改善当地的电力供应问题。2020年9月,中工国际与乌克兰拉德仁生物质发电公司签署乌克兰生物质发电厂建设项目商务合同。该项目合同金额6510万欧元,位于乌克兰文尼察州拉德仁市,项目内容为建设一座生物质发电厂。

  经贸往来的加强,需要物流运输的支撑,去年中乌开通中欧班列,为两国贸易扩大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2020年7月6日,中乌开通中欧班列,汉欧国际的“武汉-基辅”中欧班列首班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成为两国首个常态化运行的直达货运班列。目前,中国烟台、南昌、西安至乌克兰基辅的直达班列也已相继开行,为两国贸易扩大提供了动力。2020年9月30日,一列满载中国安徽本土制造冷柜、冰箱及生产零配件的“美的号”企业定制班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发车,经阿拉山口向乌克兰基辅驶去。此趟班列的成功开行,打通了“合肥-基辅”的班列运行新通道。2020年10月23日,载有8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75044/3次班列从中国金华南站鸣笛启程,开往8890公里外乌克兰首都基辅。随着双方合作深入推进,乌克兰作为欧亚物流中心枢纽地位优势越来越得到发挥。乌克兰工商会主席根纳季·奇日科夫日前在基辅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目前,乌克兰工商会已在中国5个省份设置了办事机构,多次组织乌克兰工商企业赴华参加进博会等活动并成功寻得商机。

  中乌经贸关系的深化仍需进一步机制合作的保障。中国和乌克兰去年底正式宣布启动贸易自由化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目前,两国已经在经贸、农业、航天、科技等多个领域达成了重要成果和共识。2020年12月23日,中乌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规划》,该合作规划涉及中乌双方在贸易、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农业、能源、金融、科技、人文、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任务。一旦双方正式达成贸易自由化有关协议,中国企业对乌克兰出口、投资门槛将大为降低。

  今年是乌克兰独立30周年,也是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在夯实更多务实合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记者 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