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达到目标水平仍旧艰难

2021-03-04 09:06:05|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复苏预期增强。然而,由于失业率仍然保持在高位,且疫情形势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未来增长风险依然存在,距离实现经济目标仍然很远。

  经济有望强劲复苏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显现复苏势头,由于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法案的通过,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比较乐观。根据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的最新预计,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高达10%,高于2月26日时预计的8.8%。

  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模型通过实时追踪数据来预估美国GDP的变化,该工具随着数据在整个季度内的滚动而变得更加准确。

  市场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 2日在报告中写道:“美国上半年实际GDP的‘V’型复苏将有望持续到今年年底。但一季度之后就不是‘复苏’了,因为实际GDP将在当前季度中完全恢复。此后,GDP将在创纪录的高水平上处于‘扩张’状态。”

  近日,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也表现出积极复苏态势。埃信华迈1日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8.6,略高于此前公布的58.5的初步数据。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景气指数从1月份的58.7升至60.8的三年高点,高于市场预期的58.9。

  同时,美国新订单和产出均有所改善,且增幅超过600万份的平均水平,势头良好。与此同时,客户库存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鉴于经济走强,荷兰国际预计美国企业希望将库存水平恢复到历史水平。这表明,订单和产出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表现强劲。

  美国2月ISM制造业就业分项指数升至54.4,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佳表现,突显企业乐观情绪。荷兰国际预计,加州的重新开放将改变1月份全美仅增加4.9万个就业岗位的窘况。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月份美国建筑业支出金额环比涨幅为1.7%,好于市场预期的0.8%和前一个月的1%。此外,美国截至2月2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为-0.3%,好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0.8%。美国截至2月2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为4.6%,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2.9%。

  生产疫苗加速抗疫

  目前,美国仍然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日汇总的疫情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871.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1.6万例,均为全球最多。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日说,今年5月底以前,美国将能提供足够剂量新冠疫苗,供全美所有成年人接种。拜登还表示,为确保学校重新开放,各州应优先为教职员工接种。美联社报道称,这一时间表比预期提前两个月。

  拜登称,“在我上任时,前一届政府签订的疫苗合同不足以覆盖美国成年人。我们纠正了这一点。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今天宣布的消息是我们战胜这一流行病努力的一大步。”拜登同时表示,美国仍然必须对疫情保持警惕,尽管抗击疫情的成果逐渐显现。他警告说,情况可能会继续恶化,因为病毒可能会变异传播,而且还存在着难以预测的风险,比如冬季天气阻碍疫苗分发。

  然而美国媒体报道称,日期的提前并不意味着所有美国人都能在5月31日之前注射疫苗。由于分配和人员的问题,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使得所有美国人都注射上疫苗。

  此外,拜登2日在白宫表示,在联邦政府协调下,美国强生公司和另一大制药企业默克公司将合作加快新冠疫苗生产。

  据悉,根据合同,强生公司本应在2月底前交付1200万剂疫苗,但当疫苗在上周六获得批准时,准备发货的还不到400万剂。另外,原本预期的3月底交付1600万剂似乎也无法达成。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在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将援引《国防生产法》,以便使默克的工厂能够生产强生疫苗。默克公司与强生公司的合作是在前者今年1月放弃开发自己的候选疫苗之后进行的。

  据外媒报道,追踪新冠病毒感染数据的经济学家们开始发现一些初步迹象,表明新冠疫苗正对死亡和感染率产生积极的影响。摩根士丹利生物技术产业研究负责人马修·哈里森在报告中说:“我们首次看到实际感染率低于我们的静态模型,这表明人们可能受到了疫苗的保护。”

  高盛资深经济学家Daan Struyven表示:“长期护理机构居民的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出现大幅下降,这表明疫苗接种已在现实世界中带来巨大收益。”

  仍难实现经济目标

  由于广泛接种疫苗和即将推出额外财政刺激措施,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已经加强。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经济仍然十分脆弱,增长风险依然存在,距离实现经济目标仍然很远。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莱尔·布雷纳德2日表示,随着接种疫苗人数增加和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减少,消费者支出正在回升,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上调。但即便如此,美国就业人数仍较疫情前减少了1000万,劳动力市场改善步伐自去年底以来停滞不前。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就业方面的问题依旧突出,特别是在服务业部门。尽管美国总体失业率从疫情期间高点14.8%降至了6.3%,但服务业就业人数仍比一年前少了380万,该行业失业率保持在15.9%的高位,较2020年1月高出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美国实际通胀率仍然很低。截至1月份的12个月,核心消费者支出(PCE)指数和总体PCE指数均为1.5%,远低于2%的长期通胀目标。

  布雷纳德认为,疫苗接种的增加、已颁布和预期中的财政措施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预示着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开启“强劲模式”。如果疫苗广泛接种至足以支持全面重新开放面对面服务,额外的财政支持有望显著增加支出,进而实现服务业和劳动力市场增强。但如果新冠病毒变种增加或接种疫苗进展缓慢,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也可能会因此放缓。

  布雷纳德重申,美联储“需要保持耐心”,确保其就业和通胀目标走上正轨,然后再考虑作出政策调整。她强调了美联储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直到通胀明显上升、美国在疫情中失去的工作岗位得到恢复时为止。她指出,要达到美联储为降低购债规模所设定的条件,还需要“一些时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