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 日央行股价升至两年高点

2021-03-04 09:07:36|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以日本央行为代表的央行股价3日延续近期强劲的涨势,显示出全球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投资者参与炒作的热情空前,且投资风格越来越多元化。

  日本央行股价3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71%,股价已达4.7万日元,为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瑞士央行的股价在两天内也上涨了约10%。

  日本政府持有超过一半的日本央行股票。根据日本银行法,日本银行属于法人,类似于股份公司,资本金为1亿日元,其中5500万日元由日本政府出资。日本央行发行的相当于股票的“出资证券”已在日本JASDAQ市场上市。与一般股票不同的是,没有股东大会和决议权,分红也限制在“5%”以内。

  而情况类似的瑞士央行大部分股份由该国各州和地区银行持有。自1907年成立以来,瑞士央行就始终处于上市状态,其40%的股份由公众持有。世界上还有比利时和希腊等国央行由公众部分持股。

  市场人士将央行股价暴涨的原因归结于近期的全球流动性充裕。尽管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今年都在其股票和债券持有组合上取得了大幅收益,但股价暴涨并没有任何基本面驱动因素,表明市场过剩的流动性导致散户投资者涌入。

  瑞士央行本周公布,2020年净利润为209亿瑞郎,股价随后大幅上涨。苏黎世的交易员猜测,最有可能推动股价上涨的是散户投资者,不过总体成交量仍很低。瑞士央行拒绝就其股价走势置评。

  松井证券公司的高级市场分析师窪田朋一郎表示,短线投资者似乎不在乎股息,他们只是在寻找资本收益。只要发行了股票,他们就会认为它具有吸引力,价格将不断上涨,并且有买家接盘。

  不过分析人士担心,过剩的市场流动性会制造泡沫。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日本正经历资产价格泡沫,日本央行股票成为投机交易的目标,在4年内上涨了40倍,股价达到74.5万日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