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去年四季度 同比萎缩1.1%

2021-03-04 09:06:48|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澳大利亚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3.1%,不过同比仍然萎缩1.1%。分析指出,澳大利亚经济今年显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但距离经济目标仍有距离,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仍然必不可少。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3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3.1%,同比仍然萎缩1.1%,显示出经济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经济环比增长3.4%,同比下滑3.7%。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整体经济、就业市场、零售业和房地产业均出现了V型复苏。今年年初澳大利亚经济料将继续受到消费支出的提振,就业市场和建筑活动也持续强劲。不少分析预计,今年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速将达到4%以上。

  不过,澳大利亚目前的失业率仍然很高,1月份位于6.4%的高水平,通胀和薪资增长依旧缓慢,通胀上升主要受到大宗商品出口影响,这意味着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仍然必不可少。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去年曾三次降息,目前利率水平已经降至0.1%的历史低点,并启动了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该央行2日重申,在达到就业和通胀目标之前不会提高利率,预计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其就业和通胀目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