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保障众包骑手权益

2021-01-28 09:37:09|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据人社部统计,目前全国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700万,分为专送骑手和众包骑手两类。众包骑手与专送骑手不同,这个劳动群体与平台之间基本上是劳务关系。有调查显示,众包骑手书面合同签订率不足5成、工伤保险缴纳率不足4成、劳保用品大多为劳动者自备。

  而且,部分配送平台对众包骑手存在“以罚代管”现象。一方面,平台从众包骑手身上获取了不菲的抽成;另一方面,平台为追求服务质量,会通过催单、扣款等方式对劳动者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相当于把企业的经营风险转嫁到劳动者身上。更有甚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时,本应由用人单位承担的赔偿责任,也转嫁给众包骑手。

  保障众包骑手劳动权益,需要多方合力。首先,应出台相应的政策保障制度。相关部门在鼓励用工方式创新的同时,应出台相应的政策保障制度,引导企业规范用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杜绝企业借民事合作之名,行规避劳动关系法律适用之实。

  其次,探索引入工会制度。比如,有的城市针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家政服务员等六大新型就业群体,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两次覆盖”,以推行联合工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员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第三,扩大商业保险的覆盖面。由平台出面与保险公司协商,为众包骑手统一购买人身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以较低的保费,实现较好的劳动保障。(张西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