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实现经济正增长

2021-01-05 10:12:17|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显著冲击,各国经济普遍面临衰退危机,近年来始终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乌兹别克斯坦也放缓了发展步伐。不过,乌在疫情面前仍展现出较好的危机应对能力,在尽可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了经济总体稳定并实现正增长。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乌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4%。其中,农业、服务业和建筑业均保持增长势头,同比分别增长3.4%、1.8%和8.6%。工业和零售业分别下降2.7%和0.2%。乌官方最新公布的部分经济指标显示,进入第四季度后,乌经济表现仍在持续向好。2020年前11个月,乌服务业和建筑业同比分别增长2.2%和8.7%。工业也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0.1%。

  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取得成效是乌经济保持稳定的重要前提。早在2020年1月底,乌便成立了由总理阿里波夫领导的国家防疫工作特别委员会,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自3月中旬出现疫情后,在国家防疫工作特别委员会领导下,乌政府一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尽可能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另一方面积极同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多国开展抗疫合作,提升防控工作质量。

  上述举措使得乌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自2020年5月份起,乌按照各地区疫情风险等级不同程度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自8月中下旬进一步放宽隔离管控措施后,乌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经济活力得以快速恢复。在此期间,乌政府专门为疫情期间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提供了延长贷款偿债期限等政策支持。事实上,乌政府在疫情发生之初便着手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冲击。乌政府于3月下旬专门成立了反危机基金并为此划拨国家预算。与此同时,乌充分利用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贷款来为基金注资,缓解自身财政压力。该基金自运行以来,已在抗击疫情以及保障经济和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稳定出口是乌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面对疫情导致天然气出口锐减的不利局面,乌政府通过加大黄金出口的方式弥补相应损失。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还专门签署《关于采取补充措施发展国家出口和投资潜力的命令》,并成立乌政府出口和投资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主要负责常态化监测出口指标,厘清出口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在疫情期间因外部市场不稳而遭受损失的企业尽快恢复出口。得益于此,乌出口降幅不断收窄。2020年前11个月,乌出口额为141.97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10.5%。

  为进一步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乌政府此前颁布了《关于采取措施在2020—2021年恢复经济增长并继续在经济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内阁令》,根据该内阁令,乌将在2020年年底前全力保障经济稳定和恢复性增长,同时通过鼓励私人投资、高效利用外国贷款、完善关税优惠政策、制定中期工业发展战略、加快国企改革等多项措施,确保2021年经济增长率在5%至5.5%区间。

  乌经济稳定性和前景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在2020年10月发布的评级报告中将乌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B-”,将评级展望定为“稳定”。报告认为,各项疫情应对举措得当、金价大幅上涨以及侨汇收入迅速回升等利好因素为乌经济注入了活力,预计2020年乌经济增速将达0.5%。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乌经济将增长0.4%至0.8%,乌将成为欧洲(中东欧和南欧国家)和中亚地区仅有的两个能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之一,另一个是塔吉克斯坦。若不出现第二次大规模隔离,预计2021年乌经济将增长4.8%至5%。(经济日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