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自强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20-11-16 09:36:40|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参与国家战略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要深入思考“四个面向”的贯彻途径,在强化创新战略、探索创新机制、增强创新效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以创新驱动战略为企业育先机。对国民经济而言,科技创新是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国家富强的重要支撑。对企业而言,科技创新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更高更大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新材料是全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面对技术封锁,材料企业必须自立自强,有所作为。我们要围绕“四个面向”,突出战略重点,加强原始创新,强化自主创新,不断集成创新,积极协同创新,在传统材料领域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在新材料领域日新月异、巩固优势、突破“卡脖子”封锁,在工程服务领域创新国内外经营与投资的思路及模式。大企业更要找准主要目标,迎难而上,打造关键领域协同创新的大平台,助推国家关键战略领域的重大技术变革。

  以机制创新赋能企业开新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下一步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国有企业只有在机制上实现突破,才能真正凝心聚力,充分调动企业家、资金、技术、组织等要素的创新活力。高新材料研发周期长、成本高、产业化难度大、投资回报周期长,需要优良机制来强化动力,化解阻力。我们要积极动员加快推动改革试点,锻造一系列适合材料行业和企业特色的优秀创新机制。除了做好技术创新、孵化、产业化等工作外,还要用足用好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新机制,激发出科研人员和干部员工的创新力和活力,助推企业成为活力四射的创新型企业。

  以管理创新打造企业创新环境。企业创新并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良好的创新环境和优秀的创新管理为支撑。我们既要优化配置好团队、资金、机制等资源,创造肥沃的创新土壤,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形成上下联动、重视创新的氛围。创新投入既要与企业战略的核心方向高度一致,又要兼顾长远;既要注重产出效率和经济效益,又要尊重长期持续投入和高风险等内在规律,这非常考验经营管理水平。应深入研究相关领域的技术前沿和创新规律,不断优化创新资源,动态调整创新步伐,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转化的激励力度,真正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研发攻关中。

  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建材领域的唯一央企,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26家科研院所、3.8万名科研人员的优势,创造了1.25万项有效专利,荣获6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基础建材领域做强做优、让工业技术升级换代,让产品更环保智能;在新材料领域迅猛发展,实现了碳纤维、玻璃纤维、超薄电子玻璃、8.5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图像光导识别材料、氮化硅陶瓷、锂电池隔膜、人工晶体等一大批新材料的“卡脖子”突破和工业化量产,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下一步,中国建材集团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营发展等工作基础上,积极发挥央企龙头带动作用,守正创新,自立自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周育先 系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