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产融结合构建双循环格局

2020-11-11 10:25:0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韩东林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境内特定期货品种,20号胶期货价格首次同时运用于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定价,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在境内外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影响力的显著提升。”近日,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活动上如是表示。

  活动期间,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泰国联润橡胶有限公司等国际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轮胎制造企业,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备忘录,将在20号胶的采购与供应中采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据了解,2020年1至9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316.79万手(折合约3167.9万吨),累计成交0.31万亿元,日均持仓量3.15万手(折合约31.5万吨),法人参与比例约70%,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例约20%。上市仅一年,其市场规模已超越国际同类品种。

  据王凤海介绍,目前,上期所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序列,涵盖天然橡胶期货、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期权、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业务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同时覆盖境内境外两个市场。20号胶期货价格同时运用于国际国内贸易定价,对促进中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中国天然橡胶行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如此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上期所的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工具为国内天然橡胶种植生产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作出了巨大贡献。“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开展的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是期货市场在‘产融结合’方面的重要实践,也是期货市场服务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体现。”中国天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表示。

  “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为国内广大的下游轮胎企业提供了控制原材料成本的一种思路。”中橡协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锋表示,希望更多的轮胎企业开拓思路,充分运用期货市场提供的各种工具稳定企业采购成本,助力企业双循环发展。

  “今年疫情发生期间,20号胶国际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海外子公司泰华树胶的长约受到严重影响。正是得益于20号胶期货,公司的经营得到了稳定。”广垦橡胶总经理杨福云表示,这次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与下游轮胎企业签署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备忘录正是切身体会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20号胶期货的重要作用。杨福云预期,不久,20号胶期货将在更大范围内成为天然橡胶贸易的定价基准,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橡胶的人民币价格。

  作为一家深耕轮胎技术的轮胎制造企业,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多年的运营中深刻体会到原材料供应稳定与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该公司董事长秦龙表示,20号胶期货的上市让国内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形成了“双合约”的产品格局,对助力企业的双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国内轮胎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20号胶期货有待进一步国际化,比如加快境外设库等,使中国橡胶绽放国际光彩。”秦龙表示。(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