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街 外贸优品释放内销潜力

2020-09-09 09:07:4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九安医疗器械、郁美净化妆品、老美华鞋、海鸥手表,9月8日下午,夜幕降临之时,天津金街熙熙攘攘,琳琅满目的外贸优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光顾。由商务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活动(天津)启动仪式在此举办,作为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之一,开启了全国新一轮外贸产品转内销的大幕。

  助力畅通双循环

  “此次举办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既是保外贸主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要举措。”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会同各地方、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贸企业面临外需不足等挑战。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激活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对稳住市场主体、推动外贸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其中要求多渠道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任鸿斌在致辞中强调,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人气,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激发新的动能,更好利用强大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优质的外贸产品也将丰富市场供给,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高品质消费需求,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商务部狠抓政策落实,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7月25日至27日,商务部成功举办了“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9月9日-10月8日,商务部开展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全力打造内外贸、产供销、上下游高效对接、相互带动、开放创新的消费促进大平台,新一轮“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外贸优品在转内销的过程中对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落实《实施意见》,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开通国内生产销售审批快速通道,精简优化转内销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全面实施出口企业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在启动仪式上,“三同”促进联盟发布了首批“三同”消费品品类,包括家电、玩具、家具、服装、陶瓷、体育用品等。

  深挖步行街潜能

  100个展位、5个直播间、近100家外贸优质企业、1000余种外贸优品,行走在天津金街,很容易感受到企业积极推动外贸转内销的“热度”。金街是天津市传统的繁华商业街。去年1月,金街被纳入商务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昔日的商业街呈现出新的风貌,成为带动消费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商务部在全国分两批推动了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为消费促进和出口产品转内销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步行街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引入了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云上观展等新的营销手法。而且步行街强化夜市功能,持续至晚上10:00,成为丰富夜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次出口转内销活动是各级政府为外贸企业提供的一次展示企业和产品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天津商泽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是众多参加活动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张洪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的羊绒制品以前在欧美国家很畅销,现在出口受疫情影响严重,部分产品会以低于成本价出售,希望在扩大国内市场影响力的同时让利国内消费者。(记者 吴  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