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地产市场吸引全球关注

2020-07-22 09:11:1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日前发布了《2020全球房地产透明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市场成为全球提升幅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作为国家首都和当之无愧的一线城市,北京首次跃升至“透明”层级,房地产市场透明度堪比东京(日本)、新加坡、马德里(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城市,显示出巨大的投资吸引力。

  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仲量联行关注、跟踪北京房地产市场透明度已经超过20年,从最初属于“低透明度”市场,到2006年跻身“半透明”市场,再到如今首次跃升至“透明”层级,这些成绩的得来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北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科技创新力度、致力打造绿色宜居之都的必然结果。“随着北京房地产市场透明度在全球范围内的排名显著提升,这片极具活力与潜力的市场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开发商投资兴业。”

  营商环境改善点燃投资热情

  近年来,北京房地产市场透明度的不断提升也让投资市场日趋火热。过去10年,北京甲级办公楼的平均资本值显著提升,增幅超过100%。虽然资本回报率有所回落,但这也正说明在市场透明度增加、投资环境更为规范的情况下,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风险也在逐步降低。

  得益于市场透明度的增加,北京商业地产市场大宗交易投资额自2018年开始迎来爆发式增长,推动大宗成交额在2017-2019年增长了3倍,外资占比明显增加。即便是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阻挡投资人的热情,上半年成交额已逾270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其中外资占比接近40%,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米阳表示:“过去,投资者虽然热情高涨,但受限于市场透明度较低的事实,成交数额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透明度的增加,更多的投资者开始频频出手。今年,北京跃升至‘透明’层级,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对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一大利好。”

  城市科技“含量”上升绿建引关注

  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积分落户”制度的开启以及“中关村国际人才新政”等措施的推出,北京持续吸引全球高端科技人才,整个城市的科技“含量”也随之稳步增加。相较于10年前,北京甲级办公楼中科技企业的承租面积增长了239%。目前,全国50%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总部位于北京,科技类企业的需求也在2018年之后成为市场中最大的需求来源。

  与此同时,随着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主的“新基建”在政策鼓励下的大力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手段得以应用于城市重塑、房产设计与建造、房产交易以及运营管理等领域,为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就办公楼而言,前沿技术为打造符合新时代标准的健康智能楼宇和办公空间提供了更多创新手段,满足市场对健康办公日益增长的需求。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数据,2015年北京仍有约90%的办公楼尚未应用能显著降低PM2.5值的系统,而到了2019年底,此类办公楼的占比已低于5%。同时,北京是中国办公楼业态中获得WELL认证面积最多的城市,获得WELL认证的办公楼数量也高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透明度提升政府拉近市场距离

  在透明度指数中,城市建设的透明性及公众对政府数据的可获取性也是重要一环。在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中,北京在政务公开方面位居全国省级政府首位,是公众知情、政务透明方面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近年来,在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南部、副中心、首都核心功能区等区域规划文件的编制过程中,北京市政府大力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知名专家学者、房地产及设计专业机构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拉近官方规划与市场需求的距离,致力于以公开科学的方式加强城市治理、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为充分征询和吸纳公众意见、增进民众对北京建设的了解,政府部门多次将草案或成果进行公告,甚至设置专题展馆,从基建、生态、产业、区域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此外,房地产市场从业者和广大市民能够通过政府网站查询定期更新的房地产数据库,让市场参与者清晰了解到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状,这对市场透明度的提升也具有积极意义。

  张莹认为,作为首善之区,北京不但在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以及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拉动整个全国房地产市场透明度提升方面也有着指标性的示范意义。“未来,北京将进一步多措并举,在促进本地房地产市场逐步发展成熟的同时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助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际商报记者 李高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