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助力小微发展获哈佛案例库收录 海外专家积极评价中国普惠金融实践

2020-06-30 11:4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网商银行五周年之际,国际顶级商学院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库发表名为《蚂蚁集团:二维码和技术服务打通普惠金融之路》的案例,详细介绍蚂蚁通过一张普通二维码助力小微企业数字化,同时通过技术服务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案例发布后,海外多位fintech领域知名专家积极评价了中国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发表名为《蚂蚁:二维码和技术服务打通普惠金融之路》的案例

  截至2020年6月,网商银行已累计服务中国2900万小微经营者,包括网店、“路边店”、经营性农户。这些小微经营者户均贷款3.6万元,其中80%此前从未获得银行经营性贷款。

  “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暴发以来,数字化一直助力着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并帮它们在这种情况下改善工作来服务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梁浩表示:“早在疫情之前,中国的小微企业和大型机构已经开始利用蚂蚁提供的数字化工具,比如移动支付、手机贷款来提升运营效率,抓住转瞬即逝的商机扩展业务。”

  据了解,本次哈佛案例库聚焦的小微贷款服务模式始于2017年。当时,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探索结合收钱码、服务线下小微经营者的模式,让路边摊也能贷到款。小微店主通过手机申请贷款,过程简单快捷,无人工干预。

  2018年,网商银行开启“凡星计划”,宣布携手1000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面临疫情的冲击,今年3月,全国工商联会同多家行业协会,与网商银行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联合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支持全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4月末该计划服务客户数已突破1000万,贷款累计投放超过4000亿元,并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全国80%以上的就业、60%以上的GDP。

  “蚂蚁集团一直在用各种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小微的发展,疫情期间,中国小店也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欧洲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安东尼奥(Antonio Grasso)表示。

欧洲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安东尼奥(Antonio Grasso)发表言论截图

  全球知名fintech专家Theodora女士表示:“这篇介绍蚂蚁在中国探索普惠金融的案例很棒,它体现了通过和银行合作、用技术能服务到以往金融服务无法有效覆盖的群体,包括小微企业在内。”小微企业占中国市场主体94%,它们的发展需要得到投资、保险、贷款等各方面的支持。

  长期关注中国的国际fintech专家Richard表示:“蚂蚁对中国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很高兴看到国际案例库能介绍这些实践,这很有借鉴意义。”(图/文 南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