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端午文化在“云端”放异彩

2020-06-24 09:50:25|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近日,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湖北省秭归县举行。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简化了具体流程,严格控制现场人员规模,并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每逢端午到来之际,各地消费市场活跃,家家户户热闹非凡,还有赛龙舟、包粽子、插艾草、挂菖蒲、喝雄黄酒等各种习俗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减少外出、减少聚集,今年不少地方将端午传统习俗和文化活动搬到了网上,在“云端”展示各地端午习俗活动。

  端午节的历史悠久,之所以能传承至今,其中既承载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许多期盼,也蕴含着大量倡导爱国主义、文明生活方式等内容的传统优秀文化。比如“屈原抱石投江”,就蕴含着浓厚的爱国精神;插艾草、挂菖蒲等习俗,蕴含着驱邪避灾、引领人们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过端午节的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今年各地举行“云端”端午节,不仅是疫情之下的创新,也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

  端午文化节相约“云端”,是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也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邂逅。无论是从影响力和传播力来说,还是从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来说,在“云端”过节的方式确实让端午文化大放异彩。(徐友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