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带来新机遇

2020-05-29 09:41:3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020年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来说意义非凡,这是他连续第18年参加全国两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的全国两会,企业纾困、刺激消费等话题备受关注。作为在零售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家代表,张近东今年提交了5份议案,内容涉及乡村振兴、数据共享、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发展。

  “‘十三五’这5年来,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过渡为高质量增长阶段。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观念的变迁,新型消费结构、消费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的消费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张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说道,短短5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未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将进一步增强。

  张近东认为,消费升级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消费结构方面,城乡居民消费中住房、交通、文娱、教育、健保等消费支出占比逐年上升,消费结构的变迁反映出人们除刚需性消费外,更加注重品质型消费和精神文化方面的提升。在消费方式上,居民网购消费正逐年增加,网购正逐步缩小城乡消费的空间性差异,低线市场爆发出巨大潜力,三、四线城市的网购贡献率呈上升态势。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相比单纯的网购,消费者更倾向于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化消费体验,O2O的消费模式正成为主流,线下体验与线上便利化‘鱼和熊掌兼得’正成为零售行业、消费者在供需两侧上的共识。”张近东说,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宅经济”和到家业务快速增长。以苏宁为例,疫情防控期间,苏宁依托苏宁小店、家乐福全面升级到家服务,提供“线上下单,到店自提”和同城配服务,实效覆盖“3公里一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服务抗疫保供,满足消费者的居家需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4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网上零售愈发活跃。张近东分析,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经济回暖正在加速,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二是传统企业“触网”成为抵御疫情危机的有效手段,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事实上,针对消费行业企业面临的种种困境,国家出台了一些列帮扶政策。下一阶段,在张近东看来,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一是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同时进一步放宽社保、用工等政策,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在金融方面提供优惠;二是进一步引导新业态发展和企业转型,利用财税手段鼓励、技术手段帮扶等方式加速传统企业“触网”,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三是进一步刺激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消费回补手段、电商直播等全新工具、降低消费税率等手段拉动消费增长。

  当前,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正在萌发。“可以预见的是,‘十四五’期间,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服务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成为我国更好发挥消费潜力的新着力点。”张近东谈到,“在线到家”模式将成为未来主流消费形式,也将创造更大的需求和市场空间。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张近东感触最深的就是“提振信心”。围绕扩大内需,国家从消费、投资、城镇化、区域发展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张近东说,对于有着40万亿元规模消费市场的苏宁来说这是一个机遇。作为企业,要重点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方面,创新供给激活需求。要基于企业特色和市场趋势,通过一系列的业态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新,最大化地激发用户需求。另一方面,降本增效放大需求。要充分嫁接各类新技术、新应用,通过提升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率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通过开展特色营销和精准服务来激发用户需求,推动销售达成。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张近东对中国经济发展满怀期待,2020年尽管压力前所未有,但危与机并存。疫情的发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企业应把握好消费潜力爆发机遇。未来,苏宁还将沿着国家既定战略路线,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