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新能源汽车强强联合

2020-01-17 09:02:3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在中国政府多年的积极推动下,现已步入快速发展期。中英两国对于新能源汽车都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两国合作将可能成为电动车产业实现突破性技术创新的有效捷径。”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英电动车创新论坛上,法拉第电池挑战项目工业战略总监托尼·哈伯说。

  本次中英电动车创新论坛,英国国际贸易部邀请了包括英国研究与创新署(UKRI)的法拉第电池挑战、英国先进推进中心(APC)、英国标准协会(BSI)、汽车制造商及贸易商协会(SMMT)以及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在内的优秀英国研发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作为英方行业代表与中国汽车人共同探讨和展望电动车的发展战略。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表示,“英国在低排放汽车研发方面走在世界前沿,我们拥有世界领先的汽车设计和制造专业知识,并拥有出色的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创新的国家研究基础设施。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为英中企业提供了一个电动汽车技术合作创新的机会,这是对两国实现超低碳排放目标承诺的有力支持。”

  英国拥有悠久的汽车工业历史,中国则在创新方面独具优势,强强联手必然碰撞出更多火花。

  实际上,中英在电动车领域已经开展多项合作。英国汽车制造与贸易商协会国际业务经理马特·斯密斯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例如,英国巴士制造商与比亚迪合作生产的单双层电动大巴订单成绩斐然;长安汽车在英国建立了动力技术与产品研发的核心基地,并重视电动车研发;吉利控股集团收购英国花莲汽车并于2019年发布了首款英伦纯电动超级跑车,其与英国出租车公司合作也在向清洁能源方向发展;中英企业共同开发电动大卡等重量级货车等。

  未来,两国的合作空间更加广阔。马特·斯密斯表示,从市场方面来看,英国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市场,英国的替代燃料汽车(在中国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目前占整体的7%,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是1.4%。“数字虽小,但增速惊人,2019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144%。我们十分看好2020年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

  “英国是非常开放且公平竞争的国家,一直以来都是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汽车行业同样如此。近年来,英国吸引了很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开展了诸多合资项目,不仅有比亚迪、长安、中车、上汽、吉利等中国企业与英国合作,还有很多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合作。”马特·斯密斯说。

  托尼·哈伯认为,未来10到20年,英国汽车行业有强大的从传统内燃机车向电动车的转型需求,英国政府意识到了提升研究能力、建立创新的生态系统、实现电池的产业化加速等的重要性。在这些领域,合作将很有前景。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英国政府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2018年,英国发布“零排放之路”战略,计划在英国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扩建绿色基础设施,减少英国公路上已有车辆的碳排放,并推动零排放乘用车、货车和卡车的普及。英国政府对此雄心勃勃,希望到2030年其销售的50%新型客车及40%新型货车都将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2017年,英国政府推出“法拉第电池挑战赛”,投资2.46亿英镑攻克汽车电池技术的8个关键领域,鼓励开发最新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2013年,英国政府设立先进推进中心(APC),并提供10亿英镑资金,以便其在10年间投资英国研究、开发和产出低碳汽车技术。

  英国先进推进中心市场宣传部主管侨·埃文斯表示,中心已经开始第四轮融资。就在2019年11月,先进推进中心向从事低排放汽车项目的技术开发商提供10万英镑支持资金。“英国政府非常重视培育研发创新的生态环境,中心还引导拓宽电动汽车的研发方向,例如,除乘用车外,推动研发向重型车辆转移,以及探索更好的电动车管理的商业模式。”

  托尼·哈伯说,可以看到在基础设施方面,未来2到3年,英国甚至欧洲有大量投资投向了充电设施领域。这将给行业带来显著变化,欧洲未来5至10年的电动汽车业将会实现快速发展。“尽管回顾2019年电动车市场出现了小波折,但长期展望,行业前景是光明和向上的。接下来的一年,法拉第计划推出23款新型纯电动车和10款混合动力汽车上市。”(国际商报记者 刘旭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