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工智能这张“牌”

2019-11-06 09:10:5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人工智能在质疑声中诞生,在争议声中前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多行业中的广泛应用,人类也在持续探寻其在法律、监管、就业等方面的“边界”,这是人类共同面对的全新问题。

  11月5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分论坛上,来自政界、学术界、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探寻人工智能发展路径。

  科技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显而易见,人工智能的赛道已经开启--

  “我们已制定了一个关于分布式技术的国家战略,下一步会进一步促进议会与科技界的合作。为此我们实施了平行议会制度,加强议会和社会在技术方面的合作。”塞浦路斯议长西卢里斯在论坛上介绍,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塞浦路斯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推动人工智能在政府和私营部门应用。

  在卢森堡副首相施耐德看来,数据是“新的石油,新的命脉”。据介绍,目前卢森堡正在促进工业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实验、研发和孵化,并与欧盟合作探索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结合。

  据德勤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2019》,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位列全球第二。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国务院于2017年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力争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10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决心为上述目标作出贡献,利用香港在研发能力、人才储备和与世界互联互通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合作,助力中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领先者。

  “用火+控火”才能走向未来

  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应对策略,与会人士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斯洛伐克副总理莱希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成为人类新的‘火’,能够控制住火的人才能生存下来。”

  西卢里斯则认为,人工智能不是对现有生活方式的替代,而是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推动力,可以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同时他也表示,任何新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误用,将带来灾难。比如,人工智能在劳动力替代上绝对不能侵蚀社会和劳工权益。“我们需要清晰地界定红线在哪里,不能跨越,并且要有具体的计划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西卢里斯说。

  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则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第一步亟须制定应用标准,之后是建立法律体系。对于人们担忧的隐私和安全问题,他认为技术的进步可以化解数据泄露的风险。

  据他介绍,两个月前,上海成立了中国新的人工智能大学法学院,学院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考虑如何更有预见性地进行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制定。(记者曲晓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