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味儿“网红”食品海外“圈粉”

2019-10-25 08:56:4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双十一”已近在眼前。各种在国内网络上已赚足人气的“网红”食品也逐渐开始香飘海外。而“双十一”这一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节自然是营销的最好时机。山西省集两种特产红枣和核桃于一身的“枣夹核桃”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经太原海关检验检疫合格的1591公斤山西“枣夹核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顺利通关,进入当地许多消费者的零食“食谱”,地地道道的“晋味儿”休闲食品赢得了海外口碑。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市场对食品要求很严,中国企业想‘分一杯羹’不容易。”山西吕梁山之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张国强告诉记者,“枣夹核桃”产品口感好、营养丰富、外形可爱,红枣的甜味正好中和了核桃皮中略涩苦的味道。但从微生物的专业角度来说,红枣是干果,核桃仁是坚果,这两种水分活度完全不同的产品放到一起可以算是“拉郎配”,生产加工稍有疏忽,微生物就很容易超标,再加上原料卫生控制等问题,质量要达到进口国的标准并不容易。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额每年超过千亿元,休闲食品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在良好的市场前景刺激下,晋中、吕梁等地的“枣夹核桃”加工生产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很多小型食品企业头一次拿到了国外客户的订单。

  如何帮助这些“养在深闺”的好产品符合标准、走出国门是口岸检疫工作面临的一道新课题。为此,太原海关主动谋划,积极提供个性化帮扶。经过细致的调研和论证,海关专家发现,为了既满足微生物控制要求,又不至于因烘烤温度过高、时间过长而使核桃仁过快氧化、产生哈喇味,需要对产品烘烤的温度和时间进行精准管控,同时在部分生产环节中添加消毒工序、改进生产流程。最终,经过海关和企业协同攻关,“枣夹核桃”产品在两者之间达到完美平衡,在澳大利亚、欧盟等地顺利通关并卖出了好价钱。

  “枣夹核桃”只是山西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山西被誉为“小杂粮王国”,是特色农作物大省,蕴藏着巨大的出口潜力。近年来,太原口岸部门发挥职能优势,深挖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运城农产品三大省级平台的出口潜力,即食小米粥、线麻籽蛋白粉、紫苏油等山西省特色农产品在2019年实现了首次出口。据统计,2019年1-9月,山西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5964批,货值22.72亿元,重22.8万吨,出口到9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为促进特色食品农产品出口,对标国际,复制推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不断提升山西特色食品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太原海关帮助企业掌握食品农产品国际法规标准,发挥海关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优势,主动收集美国、日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食品农产品国际法规和安全标准,帮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掌握进口国的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指导其提高出口食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建立满足国际食品法规要求的管理体系,并督促企业规范运行,保障出口食品质量;通过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等会展活动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关注国外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结合关区企业出口特点开展了关于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方面的调查,密切跟踪研究国外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其中,重点研究出口核桃仁罐头相关政策法规及检验标准,指导输欧盟核桃仁企业应对有关贸易措施,确保出口核桃仁罐头符合欧盟要求;认真研究国外注册要求和山西省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需求,积极推荐山西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在国外注册;太原口岸部门还大力支持政府部门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强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基地监管,严格出口食品农产品源头控制,保障山西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太原海关加强与沿海、延边口岸海关的密切协作,畅通与农业、食药、商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因企施策的过程中,帮助出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抱团闯市场。

  2019年以来,太原口岸部门积极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自检自控能力、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加强种植基地源头控制,开展有毒有害物质风险监测工作,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进一步压缩出口通关时长,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

  太原海关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处长赵宇晨告诉记者,下一步,太原海关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步伐,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字,既要扶持好“老字号”品牌,又要培育新晋“网红”产品、打造“爆款”食品,推动休闲食品向附加值高的功能食品提档升级,帮助出口企业开发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功能食品,带动更多本土优势食品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记者 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