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会长钟伟斌:扶小微稳就业是普惠金融第一要义

2019-10-09 18:08:02|来源:北国网|编辑:陈晨

  2019年8月1日,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合富金融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单位。9月18日,协会新任会长、合富金融总经理钟伟斌就时下热点金融话题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会长、合富金融总经理钟伟斌

  降息降准,改善经济运行基本环境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形势恶化,经济下行,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均无幸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已连续3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WTO发布的二季度世界商品贸易季度展望指标创九年新低。全球各国相继开启降息潮,今年7月末,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影响深远。看回国内,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降至6.2%,比一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长6.3%,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在钟伟斌会长眼中,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持续增加。

  基于这种大环境,钟伟斌会长表示,2018年至今中国央行已累计进行5次降准操作,而这五次降准都强调要将降准资金用于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贷款,改善经济运行基本环境。譬如最新一轮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市场上释放的资金多了,企业的贷款能力就提高了。当小微企业手里有了足够的钱之后,其生产力就能相应提高。

  根据钟伟斌会长的判断,内地虽未直接全面降息,但中国央行于8月17日宣布改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并于8月20日正式实施。央行此举意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LPR改革使得内地贷款利率“隐形下限”消失,实质上已给降息铺好了路。国常会定调暗示降准之后还会有降息,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预计降息空间在15BP。若美联储在9月19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则中国央行大概率将同步调降公开市场利率。

  扶小微、稳就业,是普惠金融的第一要义

  钟伟斌会长表示,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正在蓬勃发展。由于产业升级,工业革命对就业必然带来冲击:一方面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摧毁着一些传统产业及其就业岗位,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就业问题,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钟伟斌会长指出,目前国内结构性就业矛盾非常严峻,根据9月4日国常会传达的精神,会议强调做好“六稳”工作,并将“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可见就业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足够的重视。

  对于就业问题,钟伟斌会长展示了一批数据: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95%以上(2018年末,全国中小企业36.9万户,比2017年末减少6494户企业,是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贡献了全国约60%的GDP、约50%的税收,吸纳了约80%的城镇就业人口。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会对相对脆弱的中小微企业带来很大冲击。当他们的经营难以为继时,第一个想到的也许就是裁员。因此,只有继续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才能继续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繁荣稳定。只有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协同联动,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可以说,扶小微,稳就业,是普惠金融的第一要义!正所谓,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

  基于合富金融多年以来持续关注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沉淀下来的经验,钟伟斌会长非常了解中小微企业目前遇到的困境与难题,并就此抛出了几点观点:首先,成本上升,盈利下降。原材料、能源、土地等经营成本上升,中小微企业负担加重。2018年,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1%,比2017年下降0.19个百分点。2018年,中小企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5302.3亿元,同比增长15.2%;其次,用工成本加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用工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问题,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根据最新的问卷调查数据,47.3%的中小企业反映当前制约发展最为突出的困难是用工成本上升,比例比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此外,市场竞争激烈、转型升级困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持续影响中小企业的经营信心。

  依钟伟斌会长宏观来看,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现代金融体系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才能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微观来看,只有企业实现较好盈利、实体经济“有钱赚”,金融业才能随之得到应有的、合理的回报。金融业利润率必须与实体经济“做大蛋糕”紧密结合起来。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从而促进就业扩大,这是一个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作为金融机构,更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克服顺周期思维,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

  扶小微、扩就业,其实质都是惠民生

  总的而言,钟伟斌会长认为,不管是扶持小微还是扩大就业;不管是简政降税、夜间经济、体育小镇、汽车下乡,还是落实猪肉保供稳价;不管是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还是注册制科创板开板、地方专项债券、LPR等金融新举措;归根到底,都是国家落到实处的“惠民生”工程,让全社会、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说得再通俗一点,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广州金融产业优势独特 上升空间巨大

  作为广州市金融业界重要协会的会长,访谈的话题自然少不了广州金融。钟伟斌会长认为,尽管目前内地共有33座城市(天津、重庆、杭州、南京、青岛、苏州、厦门等)明确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但综合实力明显占优的北上广深才是内地金融产业的第一梯队。

  钟伟斌会长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再加上香港,是目前中国金融产业最强的五座城市。“它们应该分工合作:首都北京是一行两会、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的所在地,应该继续发挥国家金融业的总指挥功能;香港、上海、深圳这三座有证券交易所的城市则定位攻坚‘人民币国际化’;至于广州,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好好错位经营,例如融资租赁、期货交易、期权投资等,争取弯道超车。”

  其后,钟伟斌会长具体讲述了广州金融产业的独特优势:在城市底蕴方面,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以及长盛不衰的千年商都,其扎根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可以辐射整个南中国。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人,有着扎实的经济基础、活跃的市场氛围以及实力雄厚的地方财政;在软硬件配套方面,广州拥有南中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相继推出各项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国务院批准的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以及琶洲创新集聚区、南沙国际金融岛等;另外,财富论坛等国际高端会议也在这里持续召开。所谓金融中心,是建立在资金、物流、信息乃至实体经济汇集于一地的基础上的。而上述这些,广州都具备优势,关键就是怎么用好这些优势,为广州金融发展提供可持续良好生态。

  2018年广州地区金融业增加值2079.46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01399.94亿元,同比增长12.0%;非金融企业贷款23687.4亿元,同比增长15.6%。广州金融产业上升空间很大,业界应该充满信心!钟伟斌会长对此信心满满。

  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争创一流协会

  最后,就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的工作计划议题,协会秘书长黄俊潮表示,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将扎实做好以下工作:成立基层党支部,完善党建,宣传落实政府相关普惠金融政策方针;整合资源,为协会会员提供多元化服务;搭建行业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信息沟通,组织考察活动,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构建业界可持续发展机制等。

  钟伟斌会长则希望在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工作中团结全体会员,紧紧围绕协会“普惠民生、合作共赢”的宗旨,鼓励金融创新、业务创新,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发挥协会带头作用表率作用,共同将协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务实进取、影响广泛的一流协会。大力推动广州普惠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为小微企业、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