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现消费新需求 品牌商家嗅商机“开小灶” 自热食品从线上火到线下

2019-09-04 09:21:36|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一瓶水,就能享用美食……以自热火锅为代表的自热食品在2016年横空出世,2017年迅速成为网红单品,被评为“2017淘宝时代宝贝”。当人们原以为自热食品会像其他网红单品一样,在年轻人拍完视频、发完朋友圈后就会被打入“冷宫”,但现实是,自热食品的热度不减,生命周期一再延长,不断推出的新品类和新口味更让它从线上火到了线下。

军用食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自热食品最初属于军用食品,随着军用口粮商业化,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热食品被开发出来。从鲜有问津到红遍全国,自热食品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成为食品行业中优秀的成长模板,吸引了众多品牌投身其中。

“当前消费市场,‘懒人经济’唱主角,自热食品的便利性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在消费便利方面的需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统一集团方面表示,当前中国消费的整体情况分级明显,但从长期看,消费升级的趋势仍是主流。在这一趋势下,单靠市面上现有的方便面品牌,显然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市场需要一股新的推力让行业实现突破,找到新的增长极。

在此背景下,自热火锅横空出世,在销量持续显著攀升的同时,各大生产厂商更加大了在产品品类、品质方面的优化与升级。

颐海国际是海底捞自热食品的独家供货商。根据颐海国际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方便快餐品类持续录得较快增长,集团不仅对于自加热小锅产品进行配方升级和口味优化,而且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三款不同口味的自加热米饭产品。

统一方面则表示,“开小灶”通过创新工艺,采用东北大米现场蒸煮,搭配五星级大厨亲自指导的具备“锅气”的菜肴,在技术层面和口感层面获得了巨大的突破。

线上网红拓展全渠道销售

在产品创新的同时,品牌在渠道、消费人群、营销方式等方面也有了明显变化。早期大多自热火锅品牌均在线上平台销售,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而近两年来,自热火锅的销售热潮已经走到了线下,并正在赶超线上渠道。

颐海国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其自热食品线下的销量已经超过线上。根据颐海国际最新财报,得益于经销商渠道的持续下沉,以及便利店、火车站、旅游景点等新渠道的持续扩展,并配合广告投放,及具有特色的推广活动和节日促销计划,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方便快餐产品收入由2018年的1.077亿元增加至3.411亿元,增长216.7%,占六个月总收入的20.6%。

统一方面则表示,线上吸引流量,线下打造消费场景,一款产品的布局离不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打造。统一紧紧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展开场景营销,例如自驾游、户外登山徒步、外出垂钓、长途旅行等,这些都是非常契合“开小灶”消费的核心场景。

“在我们推出自热生活料理前,经常有消费者在统一天猫官方旗舰店上询问我们是否有自热小火锅。基于此,我们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评估后,推出了‘统一煮时光’重庆老火锅这一款自热火锅产品。”统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开小灶”一经推出即在线上以及北上广深等12个重点城市的量贩、商超、学校及景点等适合自热品类销售的渠道上架。同“开小灶”一样,“煮时光”自热小火锅也已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线下渠道进行了铺货。(记者 曲晓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