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跨境支付服务再获新突破

2019-07-24 10:25:49|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国际商报讯 日前,SWIFT宣布了在新加坡国内瞬时支付服务(FAST)中整合SWIFT gpi Instant(跨境瞬时支付服务)的全球测试结果。此次测试涉及7个国家的17家银行,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加拿大、卢森堡、荷兰、新加坡和泰国。这些地区间在25秒内即可完成支付,其中澳大利亚支付至新加坡用时最短,仅需13秒。

  这一重大进展将SWIFT gpi高速和透明的优势扩展到了中国境内市场,并在全球范围内覆盖更广泛的最终受益人账户。gpi Instant凭借付款接收方市场(如FAST)瞬时支付系统全天候可用的特性,甚至可以做到在营业时间外进行支付并结算。

  在2018年,多家银行即参与了对澳大利亚的瞬时支付平台NPP的测试,其中从中国到澳大利亚的汇款只需18秒,而此次对新加坡进行的测试则是紧随其后,接下来,欧洲各银行将参与到对TARGET瞬时支付结算系统(TIPS)的测试。在全球众多的国内支付系统中,上述三个支付系统作为先行者,串联起银行,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跨境瞬时支付。同时,其他已实现国内瞬时支付的市场也将陆续进行测试,并在年内正式推出基于SWIFT gpi的跨境瞬时支付服务。

  SWIFT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何艾德表示,“我们正通过现有通道连接新加坡国内的瞬时支付系统与gpi平台,新加坡在支付创新方面的能力无疑会成为gpi instant最佳助推器。泰国-新加坡支付通道的成功测试,是gpi Instant向整个泛东盟提供跨境瞬时支付服务的起点,对实现该地区的一体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测试达到了SWIFT的预期,即实现了跨境支付与新加坡国内支付的无缝连接,同时证实了gpi服务具备可扩展性,为最终实现全球跨境瞬时支付奠定了基础。”

  中国工商银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华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在gpi与新加坡FAST系统对接进行跨境瞬时支付试点验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作为原始汇款行的角色,验证了中新支付走廊跨境瞬时支付的可行性;工行新加坡分行在此次试点中作为当地唯一一家中间行,实现SWIFT跨境支付报文向FAST报文的转换。”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运营服务部总经理张绿夏指出,“此次GPI-FAST试点项目的成功是SWIFT跨境瞬时支付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已遍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相信随着该项目的投产和推广,跨境支付将会变得更加便捷和安全。未来,中国银行将进一步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为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

  SWIFT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秦志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