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智”上转型

2019-07-16 10:44:27|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冯实

  智能机器人舞动“双手”,对着钢板一阵操作,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一块5毫米厚的钢构件。

  走进力博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综合管理部部长曹西岳告诉记者,以前完成这项工作,需要2个人一上午的时间,有时还会因为焊接面不够平整被迫返工,现在车间很多精细的焊接任务都被智能机器人“承包”了。

  近年来,山东宁阳县推动传统产业与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对接,鼓励企业创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智造+服务”转型,着力突破传统产业“天花板”。

  联动服务引项目

  走进总投资2.6亿元的山东能源重装塔高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50台从国外进口的高智能焊接机器人一字排开,上下飞舞。公司总经理袁晓波告诉记者,这一全国煤机系统首套智能焊接研发项目效率提高了60%,焊接生产能力提高了2倍,相当于200名熟练电焊工同时作业,获得了国家尖端设备配套扶持资金8000万元。

  “得益于宁阳经济开发区周到的服务,智能焊接研发项目得以快速落地投产。”袁晓波说,该项目每年可为公司增加焊接产能5000吨,新增产值3.5亿元,新增税收1000万元。

  据了解,宁阳县建立了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在政策争取、资金扶持、项目落地、人才培育等方面全面跟踪服务,合力攻坚“痛点”“难点”“堵点”。超威电源1.2亿元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天源服装1.05亿元自主品牌研发中心、嘉意机械3亿元自动化折弯项目、振挺精工智能机器人车间、宝胜高端电缆无人值守生产线等“智能模式”加速涌现,晋煤明升达化工成功申报2018年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传统产业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升级势头强劲。今年,宁阳县计划投资21.5亿元,将重点实施43个提产扩能、综合效能提升等项目。

  探索“云上”新空间

  一名工人,一台平板电脑,一组数据,就能管理1万多锭纱线。“作为国内首条‘云指挥’智能纺纱生产线,废棉量减少90%,用工减少80%,年销售额增加近2000万元。”华兴纺织集团董事长胡广敏介绍。工业互联网全自动智能纺纱项目成功列入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华兴智能纺模式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在传统纺织行业推广的模式被50多家企业“复制”。

  “今年,将投资2.2亿元建设高品质纺纱工厂智能升级项目。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邀请供应商、客户加盟,将上游供应商以及下游客户推上‘云端’,实现数据共享,形成智能纺模式高端企业联盟。”胡广敏说。

  搭载互联网东风,宁阳县围绕工业云平台、云服务体系培育工程、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培育等,利用“云服务券”财政补贴优惠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制造向系统集成应用转化,全面推进企业上云,不断探索“云上”新空间。

  如今,上云、用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宁阳企业发展共识,全县在“山东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上注册的企业达到77家,爱尚家成为山东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服务商。(记者 管斌 通讯员 陶东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