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慈善信托超2亿元 税收优惠落地难成瓶颈

2019-05-16 13:34:03|来源:证券日报|编辑:于明彤

  2019年全国共备案38只慈善信托计划,截至目前,全国慈善信托的财产总规模为21.43亿元,与去年末信托业22万亿元规模相比,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日前,杭工商信托发布“杭工信·阳光2号母亲微笑行动慈善信托”,首轮募集资金63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慈善医院为贫困家庭唇腭裂及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免费医疗救治和序列治疗。

  创新慈善信托、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信托公司普遍共识。2019年全国共备案38只慈善信托计划,财产总规模超2亿元。其中,中原信托受托管理的单只慈善信托计划规模最大,达9900万元。

  通常而言,相较于传统慈善形式,慈善信托既可利用信托灵活制度定制慈善项目,又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就目前而言,在万亿元级的信托市场上,信托做慈善潜力很大,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积极性难以完全发挥。究其原因,某信托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税收优惠是目前慈善信托遇到的最大挑战,虽然目前慈善信托经民政部门备案可享受税收优惠的相关政策,但没有具体的执行细则,无法将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落到实处。”

  23家信托公司备案慈善信托

  中原信托9900万元拔得头筹

  慈善中国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2019年备案的38只慈善信托资产规模达2.21亿元,其中,中原信托、中建投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等23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尤以中原信托作为受托人的“恒大中原信托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慈善信托”规模最大,为9900万元。据了解,该项慈善信托的目的为捐赠和奖励家印高中及其师生、家印中学及其师生、家印小学及其师生和家印医院及其医护人员。

  其次为中建投信托受托的“中国建投帮扶慈善信托”,财产规模6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帮助贫困地区解决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问题和因农产品价格波动、因灾、因病、因学而致贫、返贫的问题。

  据慈善中国数据,截至目前,全国慈善信托的财产总规模为21.43亿元,与去年末信托业22万亿元规模相比,显然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并且,相较于传统的慈善形式,慈善信托兼具制度和增值优势。

  某信托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相较于传统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继承了信托制度本身的灵活性设计,可以更加灵活地定制相应的慈善项目,同时,还可以借助信托公司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实现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扩大慈善资金的规模。

  《中信信托公益慈善行动报告》中对慈善信托的优势有着更为系统性的概述:慈善信托通过受托人的准入资格、解任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清算报告制度等内部约束机制和信托监察人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外部监管制度的共同作用、相互协调,形成了有机的治理机制,保障了慈善信托的有机运行。“不再像传统慈善组织一样,完全仰赖领导层的经验决策,有利于从根本上杜绝行政化管理带来的官僚思想和低效率的作风,改善传统慈善组织在内部治理上的不透明性,保障了运营透明度,维护了慈善公信力。”

  “赔钱赚吆喝”

  慈善信托陷规模化困境

  据相关报告,作为行业龙头,中信信托已成功备案6单,规模占据全国慈善信托总规模近三分之一,达5.37亿元,走在业内公司前列。然而,市场大热的房地产信托单只募资规模动辄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与之相比,慈善信托仍谈不上已形成规模。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缺乏内动力、难以持续性发展,“我们做慈善信托就是‘赔钱赚吆喝’,主要是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有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如是说。慈善信托商业模式仍待完善和探索,这也是信托公司普遍面临问题。

  对此,上述信托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税收优惠、备案、专业度三大因素成为目前慈善信托面临的挑战。“税收优惠是目前慈善信托遇到的最大挑战,虽然目前有慈善信托经民政部门备案可享受税收优惠的相关政策,但没有具体的执行细则,无法将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落到实处,”他详细解释道,主要体现以下三点:慈善信托捐赠人无法取得可抵扣企业应税所得额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慈善信托运作产生的投资收益会存在税收问题;以非现金资产捐赠涉及过户税费等,降低了以股权、房产等设立慈善信托项目的可行性。

  民政部门备案也是慈善信托设立的一项挑战,上述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因为根据相关政策,慈善信托要享受税收优惠必须到民政部门进行备案,但在备案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方面是由于民政部门和信托公司在政策和业务模式的理解上存在一定的分歧,导致民政部门对于信托公司设计的一些结构并不认同而无法备案;另一方面是由于民政部门内部对于备案项目的审核花费较多时间,导致备案周期较长。

  另外,“信托公司本身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普遍人员较少,相对于专门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在慈善项目前端难以实现过高的参与度,往往需要借助与其他慈善组织的合作。”他进一步对记者补充道。(记者 邢 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