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数字人”年内问世

2019-05-05 09:00:2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于明彤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获悉,他们在业内首次提出虚拟“数字人”创新理念,并与百度、中国移动联手正式启动“数字人”合作计划。

  什么是虚拟“数字人”?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虚拟“数字人”是基于HUI的新服务模式开发而成,预计在今年10月份诞生。得益于人工智能、感知技术、数据驱动等技术创新,他们将着力打造具有智能感知、智能交互、智能分析等能力的“数字人”,为金融服务注入新动能。

  “数字人”将从声音、外形、语气、语调、表情、动作等方面进行刻画,用户可自定义交互方式、服务场景,真正实现金融服务的“千人千面”。具体来看,“数字人”具备3个特点:一是情感感知。通过人脸表情识别技术,实时感知用户情绪变化,让交互沟通更自然。二是拥有海量信息为用户决策提供丰富的资讯依据。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结合金融知识库和数据训练,帮助用户实现精细化管理个人资产。三是深度学习。“数字人”通过实施服务,积累服务经验,为客户规划未来提供支持。该“数字人”将应用于浦发银行APP、网银以及各类移动终端,还能融入智能家居。

  这一HUI人性化服务界面是浦发银行继去年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之后,运用智能技术为金融服务赋予的智能化、人性化新内涵。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以客户为中心是银行的服务宗旨,基于HUI加载的新型金融服务将更崇尚自然、主张个性、追求精准。我们将紧跟智能社会生态发展步伐,与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能医疗等行业加强跨界合作,增强用户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据悉,浦发银行已于2018年先后与百度、中国移动联合成立深度学习和5G金融创新实验室,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与5G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研究。目前,在智能语音服务、客服人员服务质量调查等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方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能力升级、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场景拓展。

  比如,浦发银行创新推出的智能语音银行,是业内首款不需要键盘输入交互的APP,能辨“声”识人,准确率可达90%。这得益于采用安全级别更高的声纹识别技术:一是准确率高,实测验证的误识率仅为0.1%;二是防伪性强,系统能自动识别本人声音和录音;三是兼容性好,声纹技术可以与动态密码、人脸识别等结合使用。(记者 钱箐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