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金融科技容错纠错机制

2019-01-23 09:36:1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由速度向质量发展转变、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比以往更加值得关注。1月22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联合策划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健康发展必须双轮驱动,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技术创新。应建立试错容错纠错机制,破解法律不完备性困境。做到软法先行、硬法托底、刚柔并济、混合为治、动态合规。

  其中,试错容错机制是对于金融创新的“监管优惠”,需防止“伪创新”、“伪金融”、“伪科技”规避法律、挤占资源。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不应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相关制度的设置应更注重消费者的权利保护,完善在试错容错中信息批准制度、纠纷解决机制等。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发展变化迅速,新技术的涌现、新场景的应用令人应接不暇,而新的法律草案和政策的制定、出台需要较长的时间,国家管理模式在应对某些已经成型、稳定的治理对象时具有强大的优势,在应付诸如互联网金融这种正在高速发展中同时又高度聚集风险的领域,难以满足监管的需要。(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